理大最近成立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 (PReCIT),以协助香港融入国家创新及科技发展大局。该大学级跨学科政策研究中心在 2022 年 11 月正式开始运作,将在创新及科技范畴内,就各社会议题,向政府提出具影响力和建设性的策略。PReCIT 矢志成为香港及区内领先的创科智库,在创新及科技领域内研究发展策略,评论相关政策,并提出建议。

 

会见传媒

(右起) 赵汝恒教授、滕锦光教授和崔永康教授会见传媒。

三个基本研究重点

PReCIT 将围绕以下三个主要范畴,推动具影响力的交叉学科研究:

• 碳中和城市

• 大湾区创科发展

• 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地区的发展

 

选定这些范畴,是依据政府政策的总方针和特定方向,同时亦代表了产、学、研现在和将来的关注点。

 

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兼 PReCIT 主任赵汝恒教授说: “香港与内地可优势互补,商讨跨境融合方案以促进研究成果产业化,释放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经济的潜力,同时抓紧再工业化带来的机遇。PReCIT 作为理大的政策倡议机构,将会出谋献策,以支持香港参与国家科技创新任务。" 

推动意见交流

Mr Charles Li, Co-Founder and Chairman of Micro Connect and Former Chief Executive of Hong Kong Exchanges and Clearing Limited

滴灌通联合创始人兼主席及香港交易所前行政总裁李小加先生在其中一场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阐释大湾区如何利用创新和人才的优势,以及借助香港市场引导全球资本,协助内地的小微企业融资。

为促进政策制定者、学术界与创新、科技和金融等界别领袖之间的交流,PReCIT 迄今已就以下题目,举办了四场论坛:

 

• 香港的土地规划及房屋发展

• 科研走向产业化的融资前景

• 融入大湾区与国家创科

• APEC 能源智库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