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年来,人们将燕窝视作美味佳肴和传统补品食用,认为它具有抗氧化、抗炎和抗衰老等功效,虽然至今已进行了大量有关食用燕窝成效的研究,但对于燕窝中能够产生这些功效的有效成分,仍然所知什少。

 

有见及此,理大高等研究院的研究团队最近便为可制造食用燕窝的金丝燕建构了首个基因组,为日后研究燕窝的功效奠下重要基础。

建构首个金丝燕基因图谱

燕窝是燕子用唾液黏合而成的巢,只有少数东南亚的金丝燕品种能够提供人类可食用的燕窝。理大食品科学及营养学系助理教授(研究)江行健博士,联同理大未来食品研究院院长黄家兴博士与研究团队远赴印尼,从燕洞采集活体样本后提取基因组染色体,加以序列和组装,最后成功为可制造食用燕窝的金丝燕建构首个基因组。

 

鉴辨表皮生长相关基因

Edible bird's nests (EBNs)

 

理大研究人员将金丝燕的基因与鸡、火鸡、绿头鸭等十种鸟类的基因进行比较,发现金丝燕体内一种与制造蛋白质有关的基因比其他鸟类多,金丝燕有多个基因拷贝,而其余大多数鸟类只有一个基因拷贝。该基因可制造对多种细胞类型很重要的一种蛋白质,名为 “卷曲螺旋结构域蛋白 63 " ( CCDC63 )。研究人员认为,拥有该基因的多个拷贝可能会影响这些细胞类型的功能。

 

研究人员透过基因组,在燕窝中鉴辨出共 398 种蛋白质,包括可制造食用燕窝的金丝燕所独有的一些蛋白质。研究分析亦发现,燕窝含有多种细胞外蛋白,还有与多种生物功能,例如免疫功能相关的其他蛋白质。研究团队将进一步研究 “表皮生长因子样结构域" 与人类皮肤生长的关系。

 

理大这项研究成果不单发现了可制造食用燕窝的金丝燕独有的基因型,还让人们对燕窝的蛋白质组有更深入的了解,这些对于未来进行燕窝的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研究分析,提供了基因组数据库。

相关研究论文在 2022 年 10 月于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上刊登。

 

选择合适的提取方法
研究亦发现燕窝萃取物的质素会受到提取方法影响,因此,研究人员应注意使用合适的提取方法,以保存燕窝萃取物的质素,作后续测试功能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