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的创新发明为世界带来正面影响,并获得政府及研究资助机构大力支持。最近理大在 2022/23 年度研究资助局 “高级研究学者计划" 的十个获奖名额中取得四席,再次印证了理大学者的卓越科研实力和成就。

 

王钻开教授

 

 

王钻开教授
协理副校长(研究及创新)
机械工程学系仿生工程讲座教授

王钻开教授在先进制造、表面科学、流体动力学、热能、材料科学、物理学等领域取得许多跨学科创新和突破性成果。他是香港青年科学院院士(创始成员)及国际仿生工程学会会士,曾经获得多个奖项,包括裘槎优秀科研者奖(2023)和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2022),也被科睿唯安列为 2022 年度 “全球最广获征引研究人员" 之一。

 

研究项目∶超润湿性:从基础到应用

该项目旨在回答在极端环境下与表面超润湿性相关的几个重要科学和技术问题,例如在冰冻温度下如何通过借鉴来自自然界的灵感实现防结冰;以及在高温下如何在超热表面达到超润湿状态以实现高效传热。回答这些问题将填补目前对极端条件下超润湿性的基本理解的空白,并引发许多新的应用,如防结冰和热冷却。


孙德锋教授

 

 

孙德锋教授
应用数学系优化应用和运营讲座教授及系主任

孙教授名列史丹福大学 “2022 全球首 2% 广获征引科学家" 。他在 2020 年当选首届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及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

 

研究项目∶非线性锥规划∶理论、演算法和软件

解决 “非线性锥规划" (NonLinear Conic Programming,NLCOP)问题有助推进数学上最优化(Mathematical Optimisation)的研究。此项目的研究成果将可以广泛应用在第六代无线通讯技术(6G)、投资组合管理、金融风险管理、供应链管理、大规模生产计划排程,以至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


 

李刚教授

 

 

 

李刚教授
潘乐陶慈善基金智慧能源研究院副院长
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钟士元爵士可再生能源教授

李教授是有机聚合物太阳能科技范畴的科研先驱,在器件物理、器件结构、材料开发及印刷技术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现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国际光电工程学会会士及美国光学学会会士。

 

研究项目∶面向应用的印刷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及器件研究探索

有机太阳能电池(OSC)是一种新兴的太阳能光伏技术,拥有许多优点。此项目可望进一步推动 OSC 技术朝高效率、稳定运行、兼容独特应用和易于印刷等方向发展,藉此加深对相关课题的认识并开发方案,以解决可再生能源范畴的各种棘手难题。


陈高凌教授

 

 

 

陈高凌教授
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

陈教授致力透过具影响力并与社会密切相关的研究来防止家庭暴力事件发生。他是家庭暴力研究的国际知名学者,对虐待儿童及 “家庭多重伤害" (FPV)的研究尤具开创性。

 

研究项目∶东亚社会的家庭多重伤害与社会政策应对

 “家庭多重伤害" (FPV)是指同一家庭发生至少三种类型的家庭暴力,包括虐待配偶、儿童或长者。研究团队将在香港、北京、东京、首尔、台北五个东亚城市开展研究,利用跨文化的数据资料,探究和比较不同城市的文化习俗,制订应对 FPV 的政策和临床方案。此项目将促进综合预防 FPV 和跨学科合作的发展,造福东亚社会中遭受 FPV 侵害的家庭。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高级研究学者计划
此计划旨在为教资会资助大学属下的卓越学者(教授级)在教学及行政职务方面提供持续支援,令他们可专注于研究及发展工作,同时有助大学吸引和留住人才。

每位获奖的学者均会冠予 “研资局高级研究学者" 名衔,其所属大学会获发放约 780 万港元的经费,资助为期 60 个月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