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的創新發明為世界帶來正面影響,並獲得政府及研究資助機構大力支持。最近理大在 2022/23 年度研究資助局「高級研究學者計劃」的十個獲獎名額中取得四席,再次印證了理大學者的卓越科研實力和成就。

 

王鑽開教授

 

 

王鑽開教授
協理副校長(研究及創新)
機械工程學系仿生工程講座教授

王鑽開教授在先進製造、表面科學、流體動力學、熱能、材料科學、物理學等領域取得許多跨學科創新和突破性成果。他是香港青年科學院院士(創始成員)及國際仿生工程學會會士,曾經獲得多個獎項,包括裘槎優秀科研者獎(2023)和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2022),也被科睿唯安列為 2022 年度「全球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之一。

 

研究項目︰超潤濕性:從基礎到應用

該項目旨在回答在極端環境下與表面超潤濕性相關的幾個重要科學和技術問題,例如在冰凍溫度下如何通過借鑒來自自然界的靈感實現防結冰;以及在高溫下如何在超熱表面達到超潤濕狀態以實現高效傳熱。回答這些問題將填補目前對極端條件下超潤濕性的基本理解的空白,並引發許多新的應用,如防結冰和熱冷卻。


孫德鋒教授

 

 

孫德鋒教授
應用數學系優化應用和運營講座教授及系主任

孫教授名列史丹福大學「2022 全球首 2% 廣獲徵引科學家」。他在 2020 年當選首屆中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會士及美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會士。

 

研究項目︰非線性錐規劃︰理論、演算法和軟件

解決「非線性錐規劃」(NonLinear Conic Programming,NLCOP)問題有助推進數學上最優化(Mathematical Optimisation)的研究。此項目的研究成果將可以廣泛應用在第六代無線通訊技術(6G)、投資組合管理、金融風險管理、供應鏈管理、大規模生產計劃排程,以至自動駕駛汽車等領域。


 

李剛教授

 

 

李剛教授
潘樂陶慈善基金智慧能源研究院副院長
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鍾士元爵士可再生能源教授

李教授是有機聚合物太陽能科技範疇的科研先驅,在器件物理、器件結構、材料開發及印刷技術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他現為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士、國際光電工程學會會士及美國光學學會會士。

 

研究項目︰面向應用的印刷有機太陽能電池材料及器件研究探索

有機太陽能電池(OSC)是一種新興的太陽能光伏技術,擁有許多優點。此項目可望進一步推動 OSC 技術朝高效率、穩定運行、兼容獨特應用和易於印刷等方向發展,藉此加深對相關課題的認識並開發方案,以解決可再生能源範疇的各種棘手難題。


陳高凌教授

 

 

 

陳高凌教授
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

陳教授致力透過具影響力並與社會密切相關的研究來防止家庭暴力事件發生。他是家庭暴力研究的國際知名學者,對虐待兒童及「家庭多重傷害」(FPV)的研究尤具開創性。

 

研究項目︰東亞社會的家庭多重傷害與社會政策應對

「家庭多重傷害」(FPV)是指同一家庭發生至少三種類型的家庭暴力,包括虐待配偶、兒童或長者。研究團隊將在香港、北京、東京、首爾、台北五個東亞城市開展研究,利用跨文化的數據資料,探究和比較不同城市的文化習俗,制訂應對 FPV 的政策和臨床方案。此項目將促進綜合預防 FPV 和跨學科合作的發展,造福東亞社會中遭受 FPV 侵害的家庭。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計劃
此計劃旨在為教資會資助大學屬下的卓越學者(教授級)在教學及行政職務方面提供持續支援,令他們可專注於研究及發展工作,同時有助大學吸引和留住人才。

每位獲獎的學者均會冠予「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名銜,其所屬大學會獲發放約 780 萬港元的經費,資助為期 60 個月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