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推算,及至2030 年,全球每六個人當中便有一位年逾60 歲。在創新科技輔助下,長者將來大可在家中和其社區繼續安全、自主和舒適地生活。理大和日本電氣香港有限公司(NECHK)合作,引入可以和長者及他們的照顧者互動的智能機械人,協助居家安老。

 

由理大護理學院副學院主任(研究)梁綺雯教授領導的團隊和NECHK 合作,把五部「NEC 社交機械人」用作陪伴長者和支援他們的日常活動。團隊並會透過該批機械人展開一系列名為「長者及其照顧者使用社交機械人」的研究,首個項目會調查長者是否接受和喜歡與機械人互動,還有機械人對紓緩長者的孤獨感、維持他們的認知能力、提醒長者按時服藥,以及改善他們心理和社交活動,有何幫助。

 

TNEC 社交機械人可提醒長者按時服藥,更可以和他們聊天。

NEC 社交機械人可提醒長者按時服藥,更可以和他們聊天。

回應長者所需

該批機械人由人工智能科技驅動,具有人面、影像、語言識別技術,能夠與人類交流。它們更聽懂廣東話,長者可透過語音操作,指示它們開電視、播音樂、打電話給家人和朋友;它們更可以提醒長者按時服藥和用餐。

 

理大和 NECHK 早前簽署合作備忘錄。代表理大簽署的副校長( 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說︰「NECHK 作為整合IT 和網絡技術的領導者,促進個人和社區安全並提高生活質量,這與理大一直致力推動知識創新和應用研究, 以回應社會需求的目標不謀而合。我期望是項合作, 將會為人口老齡化和居家養老的這一個新趨勢,提供創新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