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最近成立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 (PReCIT),以協助香港融入國家創新及科技發展大局。該大學級跨學科政策研究中心在 2022 年 11 月正式開始運作,將在創新及科技範疇內,就各社會議題,向政府提出具影響力和建設性的策略。PReCIT 矢志成為香港及區內領先的創科智庫,在創新及科技領域內研究發展策略,評論相關政策,並提出建議。

 

會見傳媒

(右起) 趙汝恒教授、滕錦光教授和崔永康教授會見傳媒。

三個基本研究重點

PReCIT 將圍繞以下三個主要範疇,推動具影響力的交叉學科研究:

• 碳中和城市

• 大灣區創科發展

• 一帶一路倡議在東南亞地區的發展

 

選定這些範疇,是依據政府政策的總方針和特定方向,同時亦代表了產、學、研現在和將來的關注點。

 

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兼 PReCIT 主任趙汝恒教授說:「香港與內地可優勢互補,商討跨境融合方案以促進研究成果產業化,釋放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經濟的潛力,同時抓緊再工業化帶來的機遇。PReCIT 作為理大的政策倡議機構,將會出謀獻策,以支持香港參與國家科技創新任務。」

推動意見交流

Mr Charles Li, Co-Founder and Chairman of Micro Connect and Former Chief Executive of Hong Kong Exchanges and Clearing Limited

滴灌通聯合創始人兼主席及香港交易所前行政總裁李小加先生在其中一場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闡釋大灣區如何利用創新和人才的優勢,以及借助香港市場引導全球資本,協助內地的小微企業融資。

為促進政策制定者、學術界與創新、科技和金融等界別領袖之間的交流,PReCIT 迄今已就以下題目,舉辦了四場論壇:

 

• 香港的土地規劃及房屋發展

• 科研走向產業化的融資前景

• 融入大灣區與國家創科

• APEC 能源智庫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