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含嬰兒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對嬰兒的成長至關重要。不過,理大未來食品研究院一項調查卻發現,香港大部分哺乳媽媽的蔬果攝取量低於建議水平,致減低母乳的營養價值,或會影響子女的成長。

 

僅 4% 哺乳女性達蔬果建議攝取量

(左起)黃文秀教授與理大食品科學及營養學系的研究團隊成員:助理教授羅家禧博士、助理教授趙丹玥博士,以及專任導師李詩盈博士。

(左起)黃文秀教授與理大食品科學及營養學系的研究團隊成員:助理教授羅家禧博士、助理教授趙丹玥博士,以及專任導師李詩盈博士。

理大未來食品研究院督導委員會成員、中醫藥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食品科學及營養學系教授黃文秀教授調查了本港約 90 名哺乳女性的三天飲食紀錄,並分析她們的母乳樣本,發現當中只有百分之四的女性,其飲食習慣能夠達到衞生署建議的「每天 2 + 3」蔬果攝取量,即每天進食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或達到由中國營養學會制訂的《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中所建議的維他命A攝取量。

飲食習慣直接影響母乳質素

黃教授的研究團隊發現,哺乳女性的蔬果攝取量與母乳的營養價值息息相關,尤其是母乳中的類胡蘿蔔素和多酚的含量;攝取的蔬果愈多,含量就愈高。

 

類胡蘿蔔素能轉化成維他命 A,能促進嬰幼兒腦部、視覺和免疫力發展,亦能保護其視網膜免受強光損害。多酚是有力的抗氧化和抗炎化合物,可預防心血管代謝疾病和減低受病菌感染的風險。

 

「缺少其中一種或多種營養素,或會削弱嬰幼兒的免疫力,並增加日後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黃教授說。

 

深綠色蔬菜有助增加營養

The research team suggested lactating women should consume more fruit and vegetables to benefit their babies’ growth.

 

研究團隊發現如哺乳女性多吃蔬果,可增加母乳中類胡蘿蔔素和多酚的含量,尤其是多吃深綠色蔬菜,例如菜心、菠菜、芥蘭、油麥菜,還有蕃薯、紅蘿蔔、南瓜、木瓜和芒果等。

 

為進一步研究此題目,研究團隊已著手進行新一項為期一年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