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成為大學第三個旗艦獨立學院後,舉辦首個學士和碩士畢業生作品時裝展。透過將時裝紡織教育融入創新科技研究,冀提升畢業生的競爭優勢,並促進香港時裝和紡織業界的發展。兩個時裝展均顯示畢業生將創新科技融入時裝設計的才能。

 

理大時裝展

修讀服裝及紡織文學士課程組合的 32 名畢業生,在位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的時裝展中,展示他們充滿創意的作品。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而停辦實體時裝展兩年來,首次復辦的年度盛事。

 

時裝展涵蓋三種時裝設計的主要範疇,包括時裝、針織品和內衣及運動服。每位入圍決賽的畢業生,在其設計系列中選取三件作品作展示,競逐獎項和獎學金。

 

活動吸引了超過七百位具有影響力的業界人士、知名服裝設計師、時尚媒體、時裝部落客及傳媒朋友出席。同時,網上直播亦吸引了超過七千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參與。

 

時裝及紡織學院暫任院長黃維揚教授表示:「今年理大慶祝紡織及服裝學系升格為獨立的時裝及紡織學院。學系於 1957 年成立,在這 65 年的傳承中,學院肩負着理大的教育使命前行,包括卓越的科研與教學。」請參閱本刊另文,了解更多有關時裝及紡織學院的成立。

理大時裝展

理大碩士畢業生時裝展

理大2022 年的碩士畢業生時裝展,以「Then, Now,Meta」為主題。畢業生透過作品,展現他們修讀時裝設計的歷程,既有共同體驗,亦各展所長。

 

時裝展在南豐紗廠舉行,該處是一棟將舊有紗廠活化的建築物,反映了時裝展主題,吸引一眾嘉賓、業界代表、時裝愛好者和記者出席。

 

來自服裝及紡織品設計文學碩士學位課程的 17 位應屆畢業生,展現他們匠心獨運的作品,既有畢業生嘗試將懷舊風格糅合往昔設計技巧;亦有作品回應現在,叩問當今現實;更有作品探索無盡可能的未來。

理大碩士畢業生時裝展

 

創新科技糅合時裝設計

( 左至右)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前系主任范金土教授、三黃集團行政總裁姜炳蘇先生、時裝及紡織學院暫任院長黃維揚教授、時裝及紡織學院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淑玲女士、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著名時裝設計師譚燕玉女士、理大校董會成員陳嘉賢女士和服裝及紡織品設計碩士課程
主任Ryan Scott Houlton 先生。

( 左至右)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前系主任范金土教授、三黃集團行政總裁姜炳蘇先生、時裝及紡織學院暫任院長黃維揚教授、時裝及紡織學院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淑玲女士、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著名時裝設計師譚燕玉女士、理大校董會成員陳嘉賢女士和服裝及紡織品設計碩士課程主任 Ryan Scott Houlton 先生。

畢業生們將創新技術融入設計,並自行創造嶄新物料。有學生以天然植物染色技術應用於織物面料上,亦有學生運用人造樹脂造出獨特刺繡和裝飾效果。學生亦廣泛應用數碼技術,例如三維設計軟件,以減少生產過程中原材料消耗,提高時裝設計的可持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