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的研究團隊用了近十年時間,編製一份綜合全球空氣微生物的圖譜,並分析當中的細菌群落以及其生物地理分布。

 

研究團隊由建設及環境學院院長、可持續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環境科學與科技講座教授李向東教授領導,與中國內地和美國的研究員合作,分析 370 個空氣顆粒樣本中的細菌群落。這些樣本從全球 63 個不同地區和海拔高度的地點採集。研究團隊結合過去研究中最準確的全球數據,編製成全球空氣微生物的綜合圖譜。

 

研究團隊從全球多個地點採集空氣樣本和環境數據並進行分析。

研究團隊從全球多個地點採集空氣樣本和環境數據並進行分析。

 

人類活動對空氣微生物的影響

該項研究對空氣微生物群落有數項有趣的發現。第一,研究團隊透過基因分析,發現儘管空氣是一種自由流動、似乎沒有內在邊界的介質,但空氣細菌的核心群落卻顯然具有局部特徵和穩定的特性,與海洋或土壤生態中的核心群落不同。

 

第二,就地理位置分布而言,愈遠離赤道,微生物群的多樣性就愈高,並在中緯度地區有最高的多樣性,然後再次下降。雖然這種模式早已在土壤和水生微生物群落中證實,但新圖譜顯示空氣微生物群也出現同一模式。

 

第三,研究人員發現人類活動會影響環境空氣中的微生物結構,例如工業化等活動破壞自然環境、影響空氣質素,從而削弱了環境對微生物結構的「過濾」 作用。

 

李向東教授與其研究團隊。

李向東教授與其研究團隊

李向東教授表示︰「經歷三年疫情後,現在人們更加關注這種看不見但影響深遠的微生物群落。」

 

該項研究提供嶄新視野和理論基礎,以預測在全球或局部區域中,空氣細菌的動態變化與環境轉變、空氣污染和人類活動的關係。請按此閱讀研究論文。

主要發現:

1.

空氣細菌大約有一半來自周圍環境,主要受當地氣象和空氣質素影響

2.

人類活動對空氣細菌群落有重要的影響

3.

在市區空氣中,含有更多與人類相關的潛在病原體的細菌

4.

人類吸入空氣微生物後對健康產生潛在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