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多年來培育出不同界別的精英領袖,現時已有逾 45 萬名畢業生,遍布全球。理大自 1996 年頒發「傑出理大校友獎」,表揚校友在其專業領域上的卓越成就、對母校的熱心支持,以及在社會上的重要貢獻。至今共有 100 名校友獲此殊榮。

 

為表揚校友在特定領域上的成就,最新一屆的「傑出理大校友獎」特設多個分項,並另設獎項頒發予傑出的青年校友。

 

第十四屆「傑出理大校友獎」頒獎禮於 2022 年 12 月舉行,四名傑出校友和四名傑出青年校友獲得殊榮,他們在不同崗位上盡忠竭力,積極回饋社會,是理大致力培育的人才,為香港、國家及世界作出貢獻的明證。恭喜「傑出理大校友獎 2022」各位獲獎者。

 

「傑出理大校友獎」獲獎者為(按英文姓氏排序)

 

何偉明博士、工程師

何偉明博士、工程師
結構工程文憑(1984)
哲學博士(1992)

傑出理大校友專業成就獎

何博士、工程師是國際著名的摩天大樓設計專家,現為跨國工程諮詢公司奧雅納的創新總監,是首位獲頒奧雅納院士榮銜的華人結構工程師。多年來,何博士曾為不少亞洲最具挑戰性的創新建築擔任項目總監,包括樓高 283 米的香港長江集團中心、528 米的北京中信大廈、460 米的胡志明市地標塔 81。何博士不但擁有眾多的專業頭銜,其專利「結構保險絲」混合伸臂系統更勇奪 2017 年「建造業議會創新獎」與 2020 年「香港工程師學會創意獎」。

 

作為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第一位博士畢業生,何博士一直與母校保持緊密聯繫,自 1992 年起擔任客席講師並曾任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客座教授,還參與「啟迪智慧師友計劃」。2020 年,他加入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系校友會執行委員會,2022 年當選副會長。

~~~

 

林榮執先生

林榮執先生
電子工程學高級文憑(1982)

傑出理大校友專業成就獎

現任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商業與網絡諮詢部首席顧問的林先生,1973 年加入香港電訊的前身香港電話公司,2021 年退休前為工程部董事總經理,負責規劃及營運固網和無線網絡,推動了「四網合一」,即話音、數據、寬頻、互動多媒體、流動通訊等服務。在他的領導下,香港電訊不但贏得多個行業獎項,而且成功把香港的高速寬頻覆蓋率提升至 98%。

 

林先生現任香港通訊業聯會榮譽顧問,憑藉半世紀的專業經驗及知識,備受業界尊崇。心繫母校的他,曾是理大電子計算學系顧問委員會成員,以及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顧問委員會主席。除了經常出席大學活動,林先生更為理大畢業生提供實習機會。

~~~

 

劉俊傑工程師,JP

劉俊傑工程師,JP
土木工程學工學士(1989)

傑出理大校友專業成就獎

劉工程師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身兼香港工程師學會及土木工程師學會的資深會員,30 年公職生涯中,對本地建造業卓有建樹,曾領導多個大型基建項目,包括「明日大嶼願景」的交椅洲人工島。他亦致力倡導「建造業 2.0」策略方針,透過推動應用創新科技,促進行業發展。

 

為鼓勵大學、政府和業界緊密協作,劉工程師積極推動公共工程採用理大的創新技術,例如在海事工程上應用纖維強化聚合物代替鋼筋,並應用由理大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研發的高強鋼焊接技術,完成建造將軍澳跨灣大橋的「雙拱鋼橋」。劉工程師現任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顧問委員會主席。

~~~

 

曾適之教授

曾適之教授
化學科技高級文憑(1987)

傑出理大校友學術成就獎

曾教授現任牛津大學無機化學教授及沃弗森催化研究中心總監,是全球化學材料及綠色催化領域的權威。他曾於《科學》、《自然》等頂級學術期刊發表論文逾 450 篇並獲得廣泛引用。曾教授是研究碳納米管合成及催化性能的先驅,獲獎無數,擁有 16 項專利。除了成功引起世界對納米材料的關注,他更是首位利用生物酶或生物材料改良碳納米管的科學家。作為牛津大學的分拆公司 OXGRIN 的創辦人之一,近年曾教授專注於綠色化學和催化應用,致力建立世界級的一站式催化技術平台。

 

曾教授對母校的支持從未間斷,不但熱心為學系提供專業意見,而且竭力加強理大和業界的聯繫,與研究人員在應用生物和化學科技、應用物理、電機工程等範疇上緊密合作。全賴他引進推薦,理大與牛津大學、政府機構、海外科技企業等得以建立更密切的合作關係。

~~~

 

「傑出理大青年校友獎」獲獎者為(按英文姓氏排序)

 

徐建邦先生

徐建邦先生
會計學文學士(2005)

傑出理大青年校友專業成就獎

徐先生既是畢馬威中國合夥人,也是畢馬威全球日本業務香港區主管合夥人,領導多個團隊主力為科技創新和醫療保健客戶處理公開招股及其他資本市場交易,業務遍及香港、日本和美國。他熱心倡議「一帶一路」,協助東盟國家的客戶與國際標準接軌,成功在資本市場籌集資金。徐先生曾是香港會計師公會青年匯委員會成員和「世界青年領袖峰會」(One Young World)代表。

 

徐先生百忙之中亦不忘回饋母校,除了一直大力支持理大的各項活動,更熱衷拓展校友事務。徐先生現時擔任會駿會副會長、香港理工大學校友會聯會理事、「啟迪智慧師友計劃」導師,提攜後輩不遺餘力。

~~~

 

柯興邦先生

柯興邦先生
設計學文學士(廣告設計)(2008)

傑出理大青年校友創業成就獎

柯先生是 GoGoX 聯合創辦人兼市務及廣告部主管。GoGoX 成立於 2013 年,是亞洲主要的線上同城物流平台。它徹底改革了傳統物流業,業務更從香港先後拓展至新加坡、內地、南韓、印度、越南,目前於 340 多個城市提供高效、透明、客製化的物流服務,登記司機超過 520 萬。柯先生創辦 GoGoX 前曾在多家國際廣告公司任職,其領導的項目多次獲獎。憑藉非凡創意,他成功為 GoGoX 樹立獨特形象並屢獲殊榮,迅速提升品牌在消費者和企業之間的知名度。

 

儘管日理萬機,柯先生總會抽空回到母校,跟師弟妹及有意入讀理大的中學生分享其設計理念和創業經驗,更為理大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實習和全職工作等就業機會。

~~~

 

蕭傑恒博士

蕭傑恒博士
醫療生物科學高級文憑(2004)
醫療生物科學理學士(2006)

傑出理大青年校友學術成就獎

蕭博士是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從事微生物基因組學研究。他在 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Clinical Chemistry 等知名學術期刊發表過 50 多篇經同行評審的論文,其中 1,000 篇文章獲引用逾 1,500 次。過去五年,蕭博士獲得超過 4,000 萬港元的研究資金,其研究成果大幅提升了傳染病診斷的效率及準確性,當中包括針對新冠病毒。疫情期間,他開發的快速測序技術有效識別和中斷病毒傳播鏈,2021 年獲食物及衞生局頒發「2019 冠狀病毒卓越研究隊伍」獎項。

 

蕭博士連續兩年獲理大頒發研究和教學獎,並獲委任為「利民醫療化驗科學青年學者」。他更獲政府委任為醫務化驗師管理委員會成員,並同時擔任其教育小組和考試小組主席。

~~~

 

王雷博士

王雷博士
工學士,主修機械工程及副修應用數學(2010)

傑出理大青年校友創業成就獎

王博士是正浩(EcoFlow)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正浩成立於 2017 年,2021 年成為市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目前在全球擁有超過 2,000 名員工,為百多個市場、逾二百萬名用戶提供潔淨能源的方案。身為 2019 年「國家科技部創新創業人才」,王博士迄今擁有 285 項專利,並曾就電池與儲能發表八篇研究論文。他銳意打造世界頂級的環保電力解決方案,領導公司團隊研發全球首創的便攜式家用電池,不但在 Kickstarter 眾籌平台創下紀錄,而且更入選《時代》雜誌「2021 年度百大發明」。

 

為回饋母校的栽培,王博士積極與理大後輩交流,常於研討會和分享會擔任講者,更協助不少機械工程學系畢業生晉身研究開發人員的行列。

~~~

 

OUTSTANDING ALUM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