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多年来培育出不同界别的精英领袖,现时已有逾 45 万名毕业生,遍布全球。理大自 1996 年颁发 “杰出理大校友奖" ,表扬校友在其专业领域上的卓越成就、对母校的热心支持,以及在社会上的重要贡献。至今共有 100 名校友获此殊荣。

 

为表扬校友在特定领域上的成就,最新一届的 “杰出理大校友奖" 特设多个分项,并另设奖项颁发予杰出的青年校友。

 

第十四届 “杰出理大校友奖" 颁奖礼于 2022 年 12 月举行,四名杰出校友和四名杰出青年校友获得殊荣,他们在不同岗位上尽忠竭力,积极回馈社会,是理大致力培育的人才,为香港、国家及世界作出贡献的明证。恭喜 “杰出理大校友奖 2022" 各位获奖者。

 

 “杰出理大校友奖" 获奖者为(按英文姓氏排序)

 

何伟明博士、工程师

何伟明博士、工程师
结构工程文凭(1984)
哲学博士(1992)

杰出理大校友专业成就奖

何博士、工程师是国际著名的摩天大楼设计专家,现为跨国工程谘询公司奥雅纳的创新总监,是首位获颁奥雅纳院士荣衔的华人结构工程师。多年来,何博士曾为不少亚洲最具挑战性的创新建筑担任项目总监,包括楼高 283 米的香港长江集团中心、528 米的北京中信大厦、460 米的胡志明市地标塔 81。何博士不但拥有众多的专业头衔,其专利 “结构保险丝" 混合伸臂系统更勇夺 2017 年 “建造业议会创新奖" 与 2020 年 “香港工程师学会创意奖" 。

 

作为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第一位博士毕业生,何博士一直与母校保持紧密联系,自 1992 年起担任客席讲师并曾任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客座教授,还参与 “启迪智慧师友计划" 。2020 年,他加入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系校友会执行委员会,2022 年当选副会长。

~~~

 

林荣执先生

林荣执先生
电子工程学高级文凭(1982)

杰出理大校友专业成就奖

现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商业与网络谘询部首席顾问的林先生,1973 年加入香港电讯的前身香港电话公司,2021 年退休前为工程部董事总经理,负责规划及营运固网和无线网络,推动了 “四网合一" ,即话音、数据、宽频、互动多媒体、流动通讯等服务。在他的领导下,香港电讯不但赢得多个行业奖项,而且成功把香港的高速宽频覆盖率提升至 98%。

 

林先生现任香港通讯业联会荣誉顾问,凭借半世纪的专业经验及知识,备受业界尊崇。心系母校的他,曾是理大电子计算学系顾问委员会成员,以及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顾问委员会主席。除了经常出席大学活动,林先生更为理大毕业生提供实习机会。

~~~

 

刘俊杰工程师,JP

刘俊杰工程师,JP
土木工程学工学士(1989)

杰出理大校友专业成就奖

刘工程师现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身兼香港工程师学会及土木工程师学会的资深会员,30 年公职生涯中,对本地建造业卓有建树,曾领导多个大型基建项目,包括 “明日大屿愿景" 的交椅洲人工岛。他亦致力倡导 “建造业 2.0" 策略方针,透过推动应用创新科技,促进行业发展。

 

为鼓励大学、政府和业界紧密协作,刘工程师积极推动公共工程采用理大的创新技术,例如在海事工程上应用纤维强化聚合物代替钢筋,并应用由理大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研发的高强钢焊接技术,完成建造将军澳跨湾大桥的 “双拱钢桥" 。刘工程师现任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顾问委员会主席。

~~~

 

曾适之教授

曾适之教授
化学科技高级文凭(1987)

杰出理大校友学术成就奖

曾教授现任牛津大学无机化学教授及沃弗森催化研究中心总监,是全球化学材料及绿色催化领域的权威。他曾于《科学》、《自然》等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逾 450 篇并获得广泛引用。曾教授是研究碳纳米管合成及催化性能的先驱,获奖无数,拥有 16 项专利。除了成功引起世界对纳米材料的关注,他更是首位利用生物酶或生物材料改良碳纳米管的科学家。作为牛津大学的分拆公司 OXGRIN 的创办人之一,近年曾教授专注于绿色化学和催化应用,致力建立世界级的一站式催化技术平台。

 

曾教授对母校的支持从未间断,不但热心为学系提供专业意见,而且竭力加强理大和业界的联系,与研究人员在应用生物和化学科技、应用物理、电机工程等范畴上紧密合作。全赖他引进推荐,理大与牛津大学、政府机构、海外科技企业等得以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

~~~

 

 “杰出理大青年校友奖" 获奖者为(按英文姓氏排序)

 

徐建邦先生

徐建邦先生
会计学文学士(2005)

杰出理大青年校友专业成就奖

徐先生既是毕马威中国合伙人,也是毕马威全球日本业务香港区主管合伙人,领导多个团队主力为科技创新和医疗保健客户处理公开招股及其他资本市场交易,业务遍及香港、日本和美国。他热心倡议 “一带一路" ,协助东盟国家的客户与国际标准接轨,成功在资本市场筹集资金。徐先生曾是香港会计师公会青年汇委员会成员和 “世界青年领袖峰会" (One Young World)代表。

 

徐先生百忙之中亦不忘回馈母校,除了一直大力支持理大的各项活动,更热衷拓展校友事务。徐先生现时担任会骏会副会长、香港理工大学校友会联会理事、 “启迪智慧师友计划" 导师,提携后辈不遗余力。

~~~

 

柯兴邦先生

柯兴邦先生
设计学文学士(广告设计)(2008)

杰出理大青年校友创业成就奖

柯先生是 GoGoX 联合创办人兼市务及广告部主管。GoGoX 成立于 2013 年,是亚洲主要的线上同城物流平台。它彻底改革了传统物流业,业务更从香港先后拓展至新加坡、内地、南韩、印度、越南,目前于 340 多个城市提供高效、透明、客制化的物流服务,登记司机超过 520 万。柯先生创办 GoGoX 前曾在多家国际广告公司任职,其领导的项目多次获奖。凭借非凡创意,他成功为 GoGoX 树立独特形象并屡获殊荣,迅速提升品牌在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知名度。

 

尽管日理万机,柯先生总会抽空回到母校,跟师弟妹及有意入读理大的中学生分享其设计理念和创业经验,更为理大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实习和全职工作等就业机会。

~~~

 

萧杰恒博士

萧杰恒博士
医疗生物科学高级文凭(2004)
医疗生物科学理学士(2006)

杰出理大青年校友学术成就奖

萧博士是理大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副教授,从事微生物基因组学研究。他在 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Clinical Chemistry 等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过 50 多篇经同行评审的论文,其中 1,000 篇文章获引用逾 1,500 次。过去五年,萧博士获得超过 4,000 万港元的研究资金,其研究成果大幅提升了传染病诊断的效率及准确性,当中包括针对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他开发的快速测序技术有效识别和中断病毒传播链,2021 年获食物及衞生局颁发 “2019 冠状病毒卓越研究队伍" 奖项。

 

萧博士连续两年获理大颁发研究和教学奖,并获委任为 “利民医疗化验科学青年学者" 。他更获政府委任为医务化验师管理委员会成员,并同时担任其教育小组和考试小组主席。

~~~

 

王雷博士

王雷博士
工学士,主修机械工程及副修应用数学(2010)

杰出理大青年校友创业成就奖

王博士是正浩(EcoFlow)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正浩成立于 2017 年,2021 年成为市值超过 10 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 2,000 名员工,为百多个市场、逾二百万名用户提供洁净能源的方案。身为 2019 年 “国家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 ,王博士迄今拥有 285 项专利,并曾就电池与储能发表八篇研究论文。他锐意打造世界顶级的环保电力解决方案,领导公司团队研发全球首创的便携式家用电池,不但在 Kickstarter 众筹平台创下纪录,而且更入选《时代》杂志 “2021 年度百大发明" 。

 

为回馈母校的栽培,王博士积极与理大后辈交流,常于研讨会和分享会担任讲者,更协助不少机械工程学系毕业生晋身研究开发人员的行列。

~~~

 

OUTSTANDING ALUM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