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推算,及至2030 年,全球每六个人当中便有一位年逾60 岁。在创新科技辅助下,长者将来大可在家中和其社区继续安全、自主和舒适地生活。理大和日本电气香港有限公司(NECHK)合作,引入可以和长者及他们的照顾者互动的智能机械人,协助居家安老。

 

由理大护理学院副学院主任(研究)梁绮雯教授领导的团队和NECHK 合作,把五部 “NEC 社交机械人" 用作陪伴长者和支援他们的日常活动。团队并会透过该批机械人展开一系列名为 “长者及其照顾者使用社交机械人" 的研究,首个项目会调查长者是否接受和喜欢与机械人互动,还有机械人对纾缓长者的孤独感、维持他们的认知能力、提醒长者按时服药,以及改善他们心理和社交活动,有何帮助。

 

TNEC 社交机械人可提醒长者按时服药,更可以和他们聊天。

NEC 社交机械人可提醒长者按时服药,更可以和他们聊天。

回应长者所需

该批机械人由人工智能科技驱动,具有人面、影像、语言识别技术,能够与人类交流。它们更听懂广东话,长者可透过语音操作,指示它们开电视、播音乐、打电话给家人和朋友;它们更可以提醒长者按时服药和用餐。

 

理大和 NECHK 早前签署合作备忘录。代表理大签署的副校长( 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说∶ “NECHK 作为整合IT 和网络技术的领导者,促进个人和社区安全并提高生活质量,这与理大一直致力推动知识创新和应用研究, 以回应社会需求的目标不谋而合。我期望是项合作, 将会为人口老龄化和居家养老的这一个新趋势,提供创新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