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的研究团队用了近十年时间,编制一份综合全球空气微生物的图谱,并分析当中的细菌群落以及其生物地理分布。

 

研究团队由建设及环境学院院长、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环境科学与科技讲座教授李向东教授领导,与中国内地和美国的研究员合作,分析 370 个空气颗粒样本中的细菌群落。这些样本从全球 63 个不同地区和海拔高度的地点采集。研究团队结合过去研究中最准确的全球数据,编制成全球空气微生物的综合图谱。

 

研究团队从全球多个地点采集空气样本和环境数据并进行分析。

研究团队从全球多个地点采集空气样本和环境数据并进行分析。

 

人类活动对空气微生物的影响

该项研究对空气微生物群落有数项有趣的发现。第一,研究团队透过基因分析,发现尽管空气是一种自由流动、似乎没有内在边界的介质,但空气细菌的核心群落却显然具有局部特征和稳定的特性,与海洋或土壤生态中的核心群落不同。

 

第二,就地理位置分布而言,愈远离赤道,微生物群的多样性就愈高,并在中纬度地区有最高的多样性,然后再次下降。虽然这种模式早已在土壤和水生微生物群落中证实,但新图谱显示空气微生物群也出现同一模式。

 

第三,研究人员发现人类活动会影响环境空气中的微生物结构,例如工业化等活动破坏自然环境、影响空气质素,从而削弱了环境对微生物结构的 “过滤"  作用。

 

李向东教授与其研究团队。

李向东教授与其研究团队

李向东教授表示∶ “经历三年疫情后,现在人们更加关注这种看不见但影响深远的微生物群落。" 

 

该项研究提供崭新视野和理论基础,以预测在全球或局部区域中,空气细菌的动态变化与环境转变、空气污染和人类活动的关系。请按此阅读研究论文。

主要发现:

1.

空气细菌大约有一半来自周围环境,主要受当地气象和空气质素影响

2.

人类活动对空气细菌群落有重要的影响

3.

在市区空气中,含有更多与人类相关的潜在病原体的细菌

4.

人类吸入空气微生物后对健康产生潜在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