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与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新地)签署两份合作备忘录,携手推动香港成为碳中和智慧城市。

 

 “新地 X 理大创科建筑研究计划" 

新地和理大将在节能、减碳和提升能源效益三个范畴上共同研究:

 

1) 绿色应用——研发智慧建筑能源管理系统

 

  • 新地在高铁西九龙总站上盖的大型综合项目,将会建成香港首个智慧节能并具有电力柔性的大型环保建筑物

  • 预计此方案每年可为香港减少超过 360 万公斤的碳排量,等同于种植 16 万棵树

2) 绿色建筑物料

 

  • 改良生产混凝土时的碳激发技术,更有效率地将二氧化碳注入混凝土中,以减低碳排量

  • 预计此方案每年可为香港减少 1.19 亿公斤的碳排量,相等于种植 500 万棵树

3) 绿色建造流程——无纸化工作程序

 

  • 将整个建造流程数码化以改良流程

  • 建立首个建筑业的区块链平台,有助促进香港政府推动建筑产业审批电子化

 

新地与理大携手提升环保建筑科技

 

 “新地郭氏基金以心建家奖学金计划" 

新地郭氏基金与理大成立的 “新地郭氏基金以心建家奖学金计划" ,旨在资助 56 名理大学生修读建筑、房地产或工程相关学科,会优先支持有经济困难的优秀学生。

 

见证签署仪式的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表示: “透过应用学术科研成果,推动建造业应用创新科技,将为业界带来庞大效益。" 

 

理大署理校长黄永德教授感谢新地郭氏基金设立奖学金计划支持理大,并表示双方是次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崭新绿色科技发展,亦有助培育新一代人才,共同创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