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博士


  • 香港理工大学工学士,主修机械工程学(2010)

  • 香港大学哲学博士,主修新能源储存科技(2014)

  • 杰出理大青年校友创业成就奖(2022)

  • 2022年《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

  • 正浩(EcoFlow)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随着世界面临能源短缺危机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不断增长,能源储存逐渐成为现代重要科研范畴之一。2022 年 “杰出理大青年校友奖" 得主(详见本刊另文)之一、理大工学士毕业生王雷博士于 2017 年与友人一起创办正浩(EcoFlow),研发便携能源储存解决方案。该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一家创科独角兽,业务遍及全球逾百个国家和地区。

 

王博士身体力行实践理大校训 “开物成务 励学利民" ,致力透过 EcoFlow 加速清洁能源的应用,为全球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作出贡献。

 

EcoFlow拥有高效能的储电技术,其产品针对户外生活市场。

EcoFlow 拥有高效能的储电技术,其产品针对户外生活市场。

创新技术为 EcoFlow 的优势所在 ,该公司户外电源产品的充电速度较竞争对手快五至十倍;而其全自动追光系统亦可令太阳能的转换效率提升达30%。因此,EcoFlow 的高性能产品令用户趋之若鹜,同时也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注意,更曾多次打破 Kickstarter 和 Makuake 等众筹网站平台的纪录。

推动个人成长

王博士于陕西榆林市出生,当地虽然是生产煤炭、石油、天然气、岩盐等能源和矿产资源的重镇,但同时也常常受到沙漠的沙尘暴吹袭。所以他一直对能源和环境的相关课题深感兴趣。

 

EcoFlow的太阳能板系统曾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奖。

EcoFlow的太阳能板系统曾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奖。

王博士在 2006 年加入理大修读机械工程,并透过理大的跨学科学习平台接触到新能源领域,令他能在自己的学习兴趣中找到重要的事业发展方向。从理大毕业后,王博士继续学习和研究,最终取得哲学博士学位。他曾发表过多篇有关能源储存的研究论文,迄今拥有 285 项专利授权,还在 2019 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列为 “创新创业人才" 。

创办独角兽

在 2017 年,王博士看到锂电池在个人和家居市场的增长潜力,便与志同道合的友人们创立了 EcoFlow。他们的创业旅程并非一帆风顺,团队在研发快速充电技术时便经历了多次失败和推倒重来。然而,这段经历也令他们在团队和个人层面更加茁壮成长。

 

EcoFlow 的坚持最终获得了回报,该公司于 2021 年跻身 “创科独角兽" 行列,成为市值超越了十亿美元的初创公司。现时,EcoFlow 的产品包括户外电源、电源系统、太阳能板、智能设备以及相关配件,在全球拥有逾 2,000 名员工和逾 200 万个用户,其产品在全球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

 

理大教育塑造企业价值

王博士认为,理大的校训和全人教育与他个人的愿景互相结合,塑造了他领导 EcoFlow 的独有方式。该公司视履行社会责任为企业核心价值之一,致力为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回顾过去,王博士表示: “理大的优良学术环境令我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开阔的国际视野。我还认识了值得一生尊敬与学习的导师们,他们在我的创业过程中提供了许多帮助。" 

 

为了回馈母校的栽培,王博士积极把握机会,协助理大后辈们成长。他常回校为研讨会和分享会担任讲者,更协助不少机械工程学系毕业生成为专业的科研人员。

 

在最近举行的2023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中,很多参观者对EcoFlow的产品感兴趣。

在最近举行的 2023 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中,很多参观者对 EcoFlow 的产品感兴趣。

 

展望未来,EcoFlow 将继续推动创新,包括提高户外电源的充电速度、研发透过太阳能和风能等清洁能源进行高效发电。该公司亦在研发全屋备电系统,以及建立一个结合发电、储电及用电的清洁能源生态系统。

 

 

理大孕育四间「独角兽」
理大致力推动创业发展,将卓越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和方案以响应社会需要。大学设立了一系列包括「理大科创」计划在内的支持机制,透过全面的架构和朝气勃勃的文化鼓励知识转移和培育创业家精神。

多年来,理大孕育了不少由教职员和校友所成立的初创公司,在市场中稳步发展,甚至成为具规模的企业。初创平台「创科香港基金会」所公布「香港独角兽榜单Unicorns HK 2021」中的18间获选独角兽,市场估值均超过 10亿美元,当中就有四间是由理大的校友所创立或共同创立。他们包括海柔创新、正浩、GoGoX和Aftership,分别专注于自动化箱式仓储机械人系统、储能科技、物流和货运管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