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博士


  • 香港理工大學工學士,主修機械工程學(2010)

  • 香港大學哲學博士,主修新能源儲存科技(2014)

  • 傑出理大青年校友創業成就獎(2022)

  • 2022年《財富》中國40位40歲以下的商界精英

  • 正浩(EcoFlow)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隨着世界面臨能源短缺危機和可持續發展的需求不斷增長,能源儲存逐漸成為現代重要科研範疇之一。2022 年「傑出理大青年校友獎」得主(詳見本刊另文)之一、理大工學士畢業生王雷博士於 2017 年與友人一起創辦正浩(EcoFlow),研發便攜能源儲存解決方案。該公司現已發展成為一家創科獨角獸,業務遍及全球逾百個國家和地區。

 

王博士身體力行實踐理大校訓「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致力透過 EcoFlow 加速清潔能源的應用,為全球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作出貢獻。

 

EcoFlow擁有高效能的儲電技術,其產品針對戶外生活市場。

EcoFlow 擁有高效能的儲電技術,其產品針對戶外生活市場。

創新技術為 EcoFlow 的優勢所在 ,該公司戶外電源產品的充電速度較競爭對手快五至十倍;而其全自動追光系統亦可令太陽能的轉換效率提升達30%。因此,EcoFlow 的高性能產品令用戶趨之若鶩,同時也吸引了全球投資者的注意,更曾多次打破 Kickstarter 和 Makuake 等眾籌網站平台的紀錄。

推動個人成長

王博士於陝西榆林市出生,當地雖然是生產煤炭、石油、天然氣、岩鹽等能源和礦產資源的重鎮,但同時也常常受到沙漠的沙塵暴吹襲。所以他一直對能源和環境的相關課題深感興趣。

 

EcoFlow的太陽能板系統曾榮獲德國紅點設計獎。

EcoFlow的太陽能板系統曾榮獲德國紅點設計獎。

王博士在 2006 年加入理大修讀機械工程,並透過理大的跨學科學習平台接觸到新能源領域,令他能在自己的學習興趣中找到重要的事業發展方向。從理大畢業後,王博士繼續學習和研究,最終取得哲學博士學位。他曾發表過多篇有關能源儲存的研究論文,迄今擁有 285 項專利授權,還在 2019 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列為「創新創業人才」。

創辦獨角獸

在 2017 年,王博士看到鋰電池在個人和家居市場的增長潛力,便與志同道合的友人們創立了 EcoFlow。他們的創業旅程並非一帆風順,團隊在研發快速充電技術時便經歷了多次失敗和推倒重來。然而,這段經歷也令他們在團隊和個人層面更加茁壯成長。

 

EcoFlow 的堅持最終獲得了回報,該公司於 2021 年躋身「創科獨角獸」行列,成為市值超越了十億美元的初創公司。現時,EcoFlow 的產品包括戶外電源、電源系統、太陽能板、智能設備以及相關配件,在全球擁有逾 2,000 名員工和逾 200 萬個用戶,其產品在全球 100 多個國家和地區銷售。

 

理大教育塑造企業價值

王博士認為,理大的校訓和全人教育與他個人的願景互相結合,塑造了他領導 EcoFlow 的獨有方式。該公司視履行社會責任為企業核心價值之一,致力為世界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回顧過去,王博士表示:「理大的優良學術環境令我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和開闊的國際視野。我還認識了值得一生尊敬與學習的導師們,他們在我的創業過程中提供了許多幫助。」

 

為了回饋母校的栽培,王博士積極把握機會,協助理大後輩們成長。他常回校為研討會和分享會擔任講者,更協助不少機械工程學系畢業生成為專業的科研人員。

 

在最近舉行的2023美國消費電子展(CES)中,很多參觀者對EcoFlow的產品感興趣。

在最近舉行的 2023 美國消費電子展(CES)中,很多參觀者對 EcoFlow 的產品感興趣。

 

展望未來,EcoFlow 將繼續推動創新,包括提高戶外電源的充電速度、研發透過太陽能和風能等清潔能源進行高效發電。該公司亦在研發全屋備電系統,以及建立一個結合發電、儲電及用電的清潔能源生態系統。

 

 

理大孕育四間「獨角獸」
理大致力推動創業發展,將卓越的科研成果轉化為產品和方案以回應社會需要。大學設立了一系列包括「理大科創」計劃在內的支援機制,透過全面的架構和朝氣勃勃的文化鼓勵知識轉移和培育創業家精神。

多年來,理大孕育了不少由教職員和校友所成立的初創公司,在市場中穩步發展,甚至成為具規模的企業。初創平台「創科香港基金會」所公布「香港獨角獸榜單Unicorns HK 2021」中的18間獲選獨角獸,市場估值均超過 10億美元,當中就有四間是由理大的校友所創立或共同創立。他們包括海柔創新、正浩、GoGoX和Aftership,分別專注於自動化箱式倉儲機械人系統、儲能科技、物流和貨運管理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