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學生科研團隊再創佳績,憑藉一個旨在改善人與機械人協作的科研項目,接連奪得多個本港和國際資訊及通訊科技大賽的大獎。

 

獲獎項目

基於人機互認知的機械人協作製造系統

獎項

2022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 學生創新獎

  • 學生創新大獎

  • 學生創新(大專或以上)金獎

第八屆中國國際大學生「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

  • 金獎

第二十一屆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

  • 專上學生類別大獎

科研團隊

理大工業人工智能數字化服務團隊(RAIDS)旗下隊伍

 

學生成員:

  • 曾展樂(航空及民航工程學系碩士生)

  • 李成熙(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博士研究生)

  • 郭軒慈(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本科生)

  • RAIDS的其他成員

導師:

  • 鄭湃博士(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黃鐵城智能機器人青年學者、RAIDS 負責人)

 

 

該獲獎項目為「基於人機互認知的機械人協作製造系統」,透過採用認知人工智能和擴增實境等技術,以改進製造業中人類與機械人的協作。該團隊所構建的系統結合機械人高度準確、可靠、能不斷重複的特點,與人類善於變通、適應力強的專長,從而優化在人機共享工作間內各項製造組裝工序的生產力。

 

2022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評審委員會表示:「相信此項目極具潛力,能成為香港應用本地研發技術實現工業轉型,並引領香港工業 5.0 發展的一個非常成功例子!」

 

此項目可模擬在擴增實境內人類操作員與機械人的互動情況。

此項目可模擬在擴增實境內人類操作員與機械人的互動情況。

 

郭軒慈(左)、曾展樂(左二)、李成熙(右二)及鄭湃博士(右)獲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中)頒發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獎項。

郭軒慈(左)、曾展樂(左二)、李成熙(右二)及鄭湃博士(右)獲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中)頒發 2022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獎項。

 

該項目團隊亦贏得第八屆中國國際大學生「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的金獎。

該項目團隊亦贏得第八屆中國國際大學生「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的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