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lio Maximo 博士


  • 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立大學工業設計理學士(2006)

  • 英國羅浮堡大學人體工學(共融設計)理學碩士(2012)

  • 英國羅浮堡大學殘障研究博士(2017)

  • 理大設計學院助理教授(自 2018 年至今)


「理大設計學院給了我機會從事以學生為本的教育和融合設計,這是我一直夢寐以求的工作。」設計學院助理教授 Tulio Maximo 博士憶述在 2018 年時加入理大的原因,並補充說:「理大設計學院銳意培育別具創意、思想開明、矢志貢獻世界的領袖,這正正符合我的價值觀,促使我加入這所世界一流的學院。」

 

融合設計力量強大

由加入設計學院的第一年開始,Maximo 博士每年均會開辦名為「Design meets Disabilities」(設計與殘障)的選修課程。這課程集中探討融合設計,以同理心為方法,引導學生設計更切合使用者尤其是殘障人士需要的產品。Maximo 博士特別鼓勵學生從研究和概念化階段開始,至產品測試等整個設計過程均與潛在使用者合作,親身了解他們的需要。另外,他亦會使用工具模擬老年人或殘疾人士的處境,協助學生深入體驗這些群體在能力上的限制,從而思考怎樣的產品最適合他們。

 

Maximo 博士滿腔熱忱地推廣共融和同理心,其母是他的榜樣亦是推動力。他的母親在巴西的公立學校擔任教師,主張有教無類,不論學生的背景或個人情況,一律扶助和教導,並且竭盡全力幫助社會上最弱勢的群體。母親這種精神激發了 Maximo 博士,以融合設計服務他人。驅使他推動融合教育的另一股力量,源於自己兒時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於是致力發展顧及學生神經多樣性(或認知行為差異)的學習體驗。

 

Maximo 博士在融合設計和融合教育上全情投入,其努力獲得認可,早前榮膺 2022 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新晉教學人員」組別得獎者,是 2022 年度三位獲獎者之一。有關獎項詳情請見第 23 頁。

 

本地設計蓬勃發展

在英國修畢博士學位後,Maximo 博士移居香港:「我非常欣賞香港的設計文化,覺得融合設計在這裡備受重視。」他讚揚香港政府通過社區協作項目推動融合設計的做法,其中一個例子是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在設計階段政府便與兒童和長者等潛在使用者合作,使遊樂場做到以使用者為本。同時,他見到設計學院的學生為畢業作品或設計企劃訂立主題時,會以應對社會問題為題目,令他感到鼓舞。

 

融合設計帶來社會和經濟價值

Maximo 博士受到不少亞洲創作者的影響,當中包括日本時裝設計師山本耀司。山本開創了時尚界的融合設計,在數十年前開始一直製作適合男女穿著的中性服飾。另外,Maximo 博士亦非常欣賞一些理大設計學院的校友所開創的融合設計項目,例如 Rico Chan 博士所創辦的社會企業「Beyond Vision Projects」,旨在提高視障人士的生活質素;還有由梁雯蕙創辦的「無事無事研究所」,推出了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的錢包,及為腦癱人士設計的零錢包,他們的產品採用人性化的設計推動共融。他認為,這些例子說明了融合設計不僅對社會有裨益,作為企業經營亦有經濟收益。他希望這些校友的故事能夠啟發更多理大和香港的設計師,使他們支持以使用者為本的設計。

 

最引以為傲的個人項目

在他自己的設計項目中,令 Maximo 博士最感自豪的是一項名為「Ciranda」的項目。這個項目在巴西進行,旨在幫助肢體殘障的幼兒透過使用特別設計的座地椅,獨力坐在地板上玩耍、學習、與其他孩子互動。這款座地椅成功商品化,得以生產出售;至於無法負擔座地椅價錢的貧困家庭,Maximo 博士則指導他們自製座地椅。這經歷讓他認識到,設計不限於製造產品,還能夠以服務的形式,為社會帶來裨益。

 

「Omni Study System」家具解決方案

「Omni Study System」家具解決方案

 

Maximo 博士表示很榮幸能夠獲得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的委託,在理大領導跨學科項目「Omni Study System」,當中包括一個低成本、系統化的家具解決方案,專為住在劏房的兒童而設,為他們提供最佳的學習空間,幫助他們健康發展。這套解決方案包括:設有分隔板和綜合照明燈的折疊式桌子;一張可以在床上、地板上或矮凳上使用的座椅;傾斜桌板;以及一套適合不同體型兒童使用的坐墊和腳踏。這個項目榮獲 2022 年度「紅點產品設計大獎」。

 

致力充實教育內容

Maximo 博士教導學生融合設計。

Maximo 博士教導學生人體工學和融合設計。

Maximo 博士的最終目標是令學生感到學習的樂趣,並朝着提升他人的福祉而努力。他將之稱為「創價教育」,這個詞彙最初由日本教育家牧口常三郎提出,其後由日本教育家和哲學家池田大作推而廣之。目前,Maximo 博士正努力培育下一代成為以使用者為本的設計師,他說:「我致力給予學生快樂和具意義的學習時光,好讓他們在修畢課程後感到充實,並獲得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