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一直與時並進,不斷完善課程內容,配合社會所需。今個學年,理大推行「學系為本」組合課程和增添學習元素,並計劃在 2023/24 學年進一步完善課程內容、提高收生的彈性,使學生獲得更豐富的學習體驗,培育他們成為具備國際視野和能夠肩負社會責任的「明日領袖」。

 

「學系為本」組合課程

在新推行的「學系為本」組合課程安排下,學生在報讀理大時,需要選擇其中一個學系的組合課程。獲取錄入學後,於第一個學年修讀學系的共同核心課程,完成第一個學年後再選擇主修科目。此安排給予學生更大彈性,讓他們發展多元才能,以應付未來社會的需要。理大現開辦 32 個組合課程,當中包括以下新增及已重組的課程:

 

新增組合課程/學位課程

  • 中國歷史及文化(榮譽)文學士組合課程

    人文學院全新開辦的組合課程內容涵蓋文、史、哲、宗教、藝術和科技等多方面,旨在令學生更深入認識中國文化。

  • 數碼金融及投資學(榮譽)工商管理學士課程

    此新學位課程由會計及金融學院開辦,將會成為會計及金融(榮譽)工商管理學士組合課程之下的三個學位課程之一。課程著重教授學生專業的金融和投資學知識及應用技巧,亦會讓學生實踐使用創新金融科技,以應對現今金融業界所面對的挑戰。

 

已重組的組合課程

  • 語言科學、翻譯學及言語治療(榮譽)文/理學士組合課程

    為培育新一代語言專才,人文學院重組了語言學課程,推出全新組合課程,並加入語言數據分析和言語治療等新元素,令學生有充分的專業知識應對社會需要。

  • 時裝(榮譽)文學士組合課程

    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已於 2022 年 9 月升格成為獨立的學院——時裝及紡織學院,相關組合課程和學位課程隨之重組:在時裝(榮譽)文學士組合課程之下,設五個學位課程,分別是時裝設計、針織時裝設計、內衣及運動服裝、時裝商務,以及時裝創新及科技。

 

新元素豐富學習體驗

除了組合課程的更新外,由本學年開始,理大將「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和「創新及創業」兩個新元素加入大學核心課程內,成為必修科目。學生對於大學提升課程的反應正面,認為這有助拓闊眼界與思維、充實學術知識和提升競爭力。

 

收生安排更具彈性

在 2023/24 學年,理大將繼續彈性處理 JUPAS 入學申請的最低分數要求,報讀學位課程的學生如未能完全達到一般入學要求,但符合了特定條件,理大會酌情考慮取錄學生。

 

理大為在體育、藝術、社會服務和領導才能,以及 STEM 學科中表現卓越的學生,提供多種特別入學途徑,包括由本學年開始推行的「德藝計劃」,還有已推行了逾二十年的「傑出運動員推薦計劃」。

 

至於教育局推出的「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理大會在 2023/24 學年,將參與的課程由以往 23 個增至 30 個,以給予學生更多機會,入讀大學和接受優良的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