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年來,人們將燕窩視作美味佳餚和傳統補品食用,認為它具有抗氧化、抗炎和抗衰老等功效,雖然至今已進行了大量有關食用燕窩成效的研究,但對於燕窩中能夠產生這些功效的有效成分,仍然所知甚少。

 

有見及此,理大高等研究院的研究團隊最近便為可製造食用燕窩的金絲燕建構了首個基因組,為日後研究燕窩的功效奠下重要基礎。

建構首個金絲燕基因圖譜

燕窩是燕子用唾液黏合而成的巢,只有少數東南亞的金絲燕品種能夠提供人類可食用的燕窩。理大食品科學及營養學系助理教授(研究)江行健博士,聯同理大未來食品研究院院長黃家興博士與研究團隊遠赴印尼,從燕洞採集活體樣本後提取基因組染色體,加以序列和組裝,最後成功為可製造食用燕窩的金絲燕建構首個基因組。

 

鑑辨表皮生長相關基因

Edible bird's nests (EBNs)

 

理大研究人員將金絲燕的基因與雞、火雞、綠頭鴨等十種鳥類的基因進行比較,發現金絲燕體內一種與製造蛋白質有關的基因比其他鳥類多,金絲燕有多個基因拷貝,而其餘大多數鳥類只有一個基因拷貝。該基因可製造對多種細胞類型很重要的一種蛋白質,名為「捲曲螺旋結構域蛋白 63 」( CCDC63 )。研究人員認為,擁有該基因的多個拷貝可能會影響這些細胞類型的功能。

 

研究人員透過基因組,在燕窩中鑑辨出共 398 種蛋白質,包括可製造食用燕窩的金絲燕所獨有的一些蛋白質。研究分析亦發現,燕窩含有多種細胞外蛋白,還有與多種生物功能,例如免疫功能相關的其他蛋白質。研究團隊將進一步研究「表皮生長因子樣結構域」與人類皮膚生長的關係。

 

理大這項研究成果不單發現了可製造食用燕窩的金絲燕獨有的基因型,還讓人們對燕窩的蛋白質組有更深入的了解,這些對於未來進行燕窩的蛋白質結構和功能的大規模研究分析,提供了基因組數據庫。

相關研究論文在 2022 年 10 月於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上刊登。

 

選擇合適的提取方法
研究亦發現燕窩萃取物的質素會受到提取方法影響,因此,研究人員應注意使用合適的提取方法,以保存燕窩萃取物的質素,作後續測試功能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