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早前舉行「第四屆勵學教授席就職典禮暨第一屆勵學青年學者席就職典禮」,以表揚多位優秀的理大學者,同時向一眾善長表達謝意,感謝他們鼎力支持理大的教研工作。

 

就職典禮共頒授了十個新設立的勵學教授席、一個由勵學學人席晉升的勵學教授席、六個繼任勵學教授席、兩個繼任冠名教授席,以及四個新設立的勵學青年學者席。

 

理大藉着就職典禮,向志同道合的社會賢達展示勵學計劃對高等學術研究所帶來的深遠影響,並鼓勵他們與理大緊密合作,在其所選擇的學術領域上作出貢獻,造福社會。

 

自2012 年開始,理大推行勵學教授冠名計劃並設立勵學教授席,以表揚在學術研究方面成就卓越的學者。通過這個計劃,獲委任學者可得到額外資源,在其專長的領域中進一步推展傑出研究和教學工作。另外,為支援和培育出類拔萃的青年學者,理大於2021 年推出「勵學青年學者冠名計劃」。理大至今已經成立了 共36 個勵學教授席、兩個冠名教授席及八個勵學青年學者席。

 

是次典禮頒授的勵學教席名單如下(按學術領域的英文名稱排序):

勵學教授席

捐贈者

履任學者

香港可持續技術基金會會計及金融教授席

香港可持續技術基金會

陸海天教授
會計及金融學院

安禮信土木工程教授席

安保工程有限公司

潘智生教授、工程師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

安保建造業健康與安全教授席

安保工程控股有限公司

陳炳泉教授、工程師
建築及房地產學系

潘樂陶慈善基金數據科學教授席

潘樂陶慈善基金

曹建農教授
電子計算學系

楊曾永儀曾永馨腦神經心理學教授

楊兆堅博士及曾永馨女士遺產

岑浩强教授
康復治療科學系

洪克協痛症管理教授席

洪克協慈善基

符少娥教授
康復治療科學系

鍾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席

鍾士元基金

容啟亮教授、工程師
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

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康復科學教授席
(晉升自勵學學人席)

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

麥潔儀教授
康復治療科學系

潘樂陶慈善基金智能建築教授席

潘樂陶慈善基金

王盛衛教授、工程師
建築環境及能源工程學系

張心瑜空間科學教授席

張心瑜女士

吳波教授
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

潘樂陶慈善基金城市信息學教授席

潘樂陶慈善基金

史文中教授
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

 

(Front row, from left) Donors of Endowed Professorships and PolyU’s senior management: Miss Pat Poon, Mr Tsang Kai-yuen, Dr Eddie Yeung Shiu-kin, Mr Adrian Wang, Prof. Wing-tak Wong, Prof. Jin-Guang Teng, Dr Lam Tai-fai, Dr Miranda Lou, Ms Fiona Cheung Sum-yu, Mr Daniel Lau Chi-fai, Mr Ngai Chun-hung, Mr Dennis Cheung Ho-yuen, and Mr Peter Hung; (Back row, from left) Newly appointed Endowed Professors: Prof. Margaret Mak, Ir Prof. C. S. Poon, Prof. Wu Bo, Ir Prof. Wang Shengwei, Prof. Cao Jiannong, Prof. John Shi Wenzhong, Ir Prof. Yung Kai-leung, Prof. Amy Fu, Prof. David Shum, Ir Prof. Albert Chan, and Prof. Lu Haitian.

( 前排左起)勵學教授席捐贈者與理大管理層:潘彩鳳小姐、曾啟元先生、楊兆堅博士、王秉中先生、黃永德教授、滕錦光教授、林大輝博士、盧麗華博士、張心瑜女士、劉志輝先生、魏振雄先生、張浩源先生和洪克協先生;
( 後排左起)新頒授勵學教授:麥潔儀教授、潘智生教授、工程師、吳波教授、王盛衛教授、工程師、曹建農教授、史文中教授、容啟亮教授、工程師、符少娥教授、岑浩强教授、陳炳泉教授、工程師和陸海天教授

 

繼任勵學教授席

捐贈者

履任學者

歐雪明能源教授席

歐雪明小姐

黃維揚教授
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

楊建文資訊科技創新及管理教授席

楊建文博士

林開教授
管理及市場學系

黃少華黃宓芝產品設計工程教授席

科勁發展有限公司

李健杓教授
設計學院

鄺美雲社會心理健康教授席

鄺美雲小姐

曾永康教授
康復治療科學系

嚴、麥、郭、鍾智能結構教授席

游國輝工程師

倪一清教授、工程師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

高贊明可持續城市發展教授席

盈信慈善基金有限公司

李向東教授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

 

繼任冠名教授席

捐贈者

履任學者

太古設計學教授席

太古集團

李健杓教授
設計學院

鄭翼之製造工程學講座教授席

鄭翼之博士(已故)

文効忠教授、工程師
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

 

勵學青年學者席

捐贈者

履任學者

利民航空導航青年學者席

理大科技及顧問有限公司

許立達博士
航空及民航工程學系

崔德剛土木工程青年學者席

崔德剛工程師

周超博士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

利民醫療化驗科學青年學者席

理大科技及顧問有限公司

蕭傑恒博士
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

賦勵慈善基金社會服務青年學者席

賦勵慈善基金

( 待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