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早前举行 “第四届励学教授席就职典礼暨第一届励学青年学者席就职典礼" ,以表扬多位优秀的理大学者,同时向一众善长表达谢意,感谢他们鼎力支持理大的教研工作。

 

就职典礼共颁授了十个新设立的励学教授席、一个由励学学人席晋升的励学教授席、六个继任励学教授席、两个继任冠名教授席,以及四个新设立的励学青年学者席。

 

理大藉着就职典礼,向志同道合的社会贤达展示励学计划对高等学术研究所带来的深远影响,并鼓励他们与理大紧密合作,在其所选择的学术领域上作出贡献,造福社会。

 

自2012 年开始,理大推行励学教授冠名计划并设立励学教授席,以表扬在学术研究方面成就卓越的学者。通过这个计划,获委任学者可得到额外资源,在其专长的领域中进一步推展杰出研究和教学工作。另外,为支援和培育出类拔萃的青年学者,理大于2021 年推出 “励学青年学者冠名计划" 。理大至今已经成立了 共36 个励学教授席、两个冠名教授席及八个励学青年学者席。

 

是次典礼颁授的励学教席名单如下(按学术领域的英文名称排序):

励学教授席

捐赠者

履任学者

香港可持续技术基金会会计及金融教授席

香港可持续技术基金会

陆海天教授
会计及金融学院

安礼信土木工程教授席

安保工程有限公司

潘智生教授、工程师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

安保建造业健康与安全教授席

安保工程控股有限公司

陈炳泉教授、工程师
建筑及房地产学系

潘乐陶慈善基金数据科学教授席

潘乐陶慈善基金

曹建农教授
电子计算学系

杨曾永仪曾永馨脑神经心理学教授

杨兆坚博士及曾永馨女士遗产

岑浩强教授
康复治疗科学系

洪克协痛症管理教授席

洪克协慈善基

符少娥教授
康复治疗科学系

钟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席

钟士元基金

容启亮教授、工程师
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

信兴教育及慈善基金康复科学教授席
(晋升自励学学人席)

信兴教育及慈善基金

麦洁仪教授
康复治疗科学系

潘乐陶慈善基金智能建筑教授席

潘乐陶慈善基金

王盛卫教授、工程师
建筑环境及能源工程学系

张心瑜空间科学教授席

张心瑜女士

吴波教授
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

潘乐陶慈善基金城市信息学教授席

潘乐陶慈善基金

史文中教授
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

 

(Front row, from left) Donors of Endowed Professorships and PolyU’s senior management: Miss Pat Poon, Mr Tsang Kai-yuen, Dr Eddie Yeung Shiu-kin, Mr Adrian Wang, Prof. Wing-tak Wong, Prof. Jin-Guang Teng, Dr Lam Tai-fai, Dr Miranda Lou, Ms Fiona Cheung Sum-yu, Mr Daniel Lau Chi-fai, Mr Ngai Chun-hung, Mr Dennis Cheung Ho-yuen, and Mr Peter Hung; (Back row, from left) Newly appointed Endowed Professors: Prof. Margaret Mak, Ir Prof. C. S. Poon, Prof. Wu Bo, Ir Prof. Wang Shengwei, Prof. Cao Jiannong, Prof. John Shi Wenzhong, Ir Prof. Yung Kai-leung, Prof. Amy Fu, Prof. David Shum, Ir Prof. Albert Chan, and Prof. Lu Haitian.

( 前排左起)励学教授席捐赠者与理大管理层:潘彩凤小姐、曾启元先生、杨兆坚博士、王秉中先生、黄永德教授、滕锦光教授、林大辉博士、卢丽华博士、张心瑜女士、刘志辉先生、魏振雄先生、张浩源先生和洪克协先生;
( 后排左起)新颁授励学教授:麦洁仪教授、潘智生教授、工程师、吴波教授、王盛卫教授、工程师、曹建农教授、史文中教授、容启亮教授、工程师、符少娥教授、岑浩强教授、陈炳泉教授、工程师和陆海天教授

 

继任励学教授席

捐赠者

履任学者

欧雪明能源教授席

欧雪明小姐

黄维扬教授
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

杨建文资讯科技创新及管理教授席

杨建文博士

林开教授
管理及市场学系

黄少华黄宓芝产品设计工程教授席

科劲发展有限公司

李健杓教授
设计学院

邝美云社会心理健康教授席

邝美云小姐

曾永康教授
康复治疗科学系

严、麦、郭、钟智能结构教授席

游国辉工程师

倪一清教授、工程师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

高赞明可持续城市发展教授席

盈信慈善基金有限公司

李向东教授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

 

继任冠名教授席

捐赠者

履任学者

太古设计学教授席

太古集团

李健杓教授
设计学院

郑翼之制造工程学讲座教授席

郑翼之博士(已故)

文効忠教授、工程师
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

 

励学青年学者席

捐赠者

履任学者

利民航空导航青年学者席

理大科技及顾问有限公司

许立达博士
航空及民航工程学系

崔德刚土木工程青年学者席

崔德刚工程师

周超博士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

利民医疗化验科学青年学者席

理大科技及顾问有限公司

萧杰恒博士
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

赋励慈善基金社会服务青年学者席

赋励慈善基金

( 待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