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是本港唯一参与国家太空探索任务的学府。为对国家航天科技发展作进一步贡献,理大早前与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 — 我国唯一的空间飞行器推进系统专业研究院 — 协议,共同成立 “先进空天推进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

 

这项为期五年的合作计划由理大航空及民航工程学系主导,旨在通过长期和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建立具高度竞争优势的科研实力,和一支配备先进空天推进技术的合作团队。

 

CZI5B

 

多元合作 全面提升航天技术

先进空天推进技术是前瞻的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是次合作涉及多个共同研发项目。有关项目均力求驱动全球航空与航天推进技术的发展,聚焦于研发关键技术、提升与航天领域有关工程的研制能力,亦提供了更多学术交流、资源共享的机会,让学者参与各样学术研讨活动,同时培育高技术人才。

 

理大与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举行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由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和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李斌副院长代表签订合约,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和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王万军院长见证签署仪式。

 

滕教授在签署仪式上说: “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是中国液体推进剂火箭发动机的研发中心,这项新的合作有利支援中国民用航空航天、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的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理大很荣幸能继续为国家的航天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王院长表示: “理大航空及民航工程学系拥有领先国际的航天及航空推进技术研究基础和设计经验,亦具备充足的专业配套和人材,『先进空天推进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将能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知识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