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时装及纺织学院成为大学第三个旗舰独立学院后,举办首个学士和硕士毕业生作品时装展。透过将时装纺织教育融入创新科技研究,冀提升毕业生的竞争优势,并促进香港时装和纺织业界的发展。两个时装展均显示毕业生将创新科技融入时装设计的才能。

 

理大时装展

修读服装及纺织文学士课程组合的 32 名毕业生,在位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的时装展中,展示他们充满创意的作品。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而停办实体时装展两年来,首次复办的年度盛事。

 

时装展涵盖三种时装设计的主要范畴,包括时装、针织品和内衣及运动服。每位入围决赛的毕业生,在其设计系列中选取三件作品作展示,竞逐奖项和奖学金。

 

活动吸引了超过七百位具有影响力的业界人士、知名服装设计师、时尚媒体、时装部落客及传媒朋友出席。同时,网上直播亦吸引了超过七千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参与。

 

时装及纺织学院暂任院长黄维扬教授表示: “今年理大庆祝纺织及服装学系升格为独立的时装及纺织学院。学系于 1957 年成立,在这 65 年的传承中,学院肩负着理大的教育使命前行,包括卓越的科研与教学。" 请参阅本刊另文,了解更多有关时装及纺织学院的成立。

理大时装展

理大硕士毕业生时装展

理大2022 年的硕士毕业生时装展,以 “Then, Now,Meta" 为主题。毕业生透过作品,展现他们修读时装设计的历程,既有共同体验,亦各展所长。

 

时装展在南丰纱厂举行,该处是一栋将旧有纱厂活化的建筑物,反映了时装展主题,吸引一众嘉宾、业界代表、时装爱好者和记者出席。

 

来自服装及纺织品设计文学硕士学位课程的 17 位应届毕业生,展现他们匠心独运的作品,既有毕业生尝试将怀旧风格糅合往昔设计技巧;亦有作品回应现在,叩问当今现实;更有作品探索无尽可能的未来。

理大硕士毕业生时装展

 

创新科技糅合时装设计

( 左至右)理大纺织及服装学系前系主任范金土教授、三黄集团行政总裁姜炳苏先生、时装及纺织学院暂任院长黄维扬教授、时装及纺织学院谘询委员会主席陈淑玲女士、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著名时装设计师谭燕玉女士、理大校董会成员陈嘉贤女士和服装及纺织品设计硕士课程
主任Ryan Scott Houlton 先生。

( 左至右)理大纺织及服装学系前系主任范金土教授、三黄集团行政总裁姜炳苏先生、时装及纺织学院暂任院长黄维扬教授、时装及纺织学院谘询委员会主席陈淑玲女士、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著名时装设计师谭燕玉女士、理大校董会成员陈嘉贤女士和服装及纺织品设计硕士课程主任 Ryan Scott Houlton 先生。

毕业生们将创新技术融入设计,并自行创造崭新物料。有学生以天然植物染色技术应用于织物面料上,亦有学生运用人造树脂造出独特刺绣和装饰效果。学生亦广泛应用数字技术,例如三维设计软件,以减少生产过程中原材料消耗,提高时装设计的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