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含婴儿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对婴儿的成长至关重要。不过,理大未来食品研究院一项调查却发现,香港大部分哺乳妈妈的蔬果摄取量低于建议水平,致减低母乳的营养价值,或会影响子女的成长。

 

仅 4% 哺乳女性达蔬果建议摄取量

(左起)黄文秀教授与理大食品科学及营养学系的研究团队成员:助理教授罗家禧博士、助理教授赵丹玥博士,以及专任导师李诗盈博士。

(左起)黄文秀教授与理大食品科学及营养学系的研究团队成员:助理教授罗家禧博士、助理教授赵丹玥博士,以及专任导师李诗盈博士。

理大未来食品研究院督导委员会成员、中医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食品科学及营养学系教授黄文秀教授调查了本港约 90 名哺乳女性的三天饮食纪录,并分析她们的母乳样本,发现当中只有百分之四的女性,其饮食习惯能够达到衞生署建议的 “每天 2 + 3" 蔬果摄取量,即每天进食两份水果和三份蔬菜,或达到由中国营养学会制订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所建议的维他命A摄取量。

饮食习惯直接影响母乳质素

黄教授的研究团队发现,哺乳女性的蔬果摄取量与母乳的营养价值息息相关,尤其是母乳中的类胡萝卜素和多酚的含量;摄取的蔬果愈多,含量就愈高。

 

类胡萝卜素能转化成维他命 A,能促进婴幼儿脑部、视觉和免疫力发展,亦能保护其视网膜免受强光损害。多酚是有力的抗氧化和抗炎化合物,可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和减低受病菌感染的风险。

 

 “缺少其中一种或多种营养素,或会削弱婴幼儿的免疫力,并增加日后罹患慢性疾病的风险。" 黄教授说。

 

深绿色蔬菜有助增加营养

The research team suggested lactating women should consume more fruit and vegetables to benefit their babies’ growth.

 

研究团队发现如哺乳女性多吃蔬果,可增加母乳中类胡萝卜素和多酚的含量,尤其是多吃深绿色蔬菜,例如菜心、菠菜、芥兰、油麦菜,还有蕃薯、红萝卜、南瓜、木瓜和芒果等。

 

为进一步研究此题目,研究团队已着手进行新一项为期一年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