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颁发的教资会杰出教学奖分为三个组别,在 2022 年度,理大学者夺得其中两个组别的奖项,肯定了理大优秀的教学表现。设计学院助理教授 Tulio Maximo 博士,荣获 “新晋教学人员组别" 杰出教学奖;教学发展中心总监陈小华博士领导的跨大学团队,获颁 “协作团队组别" 杰出教学奖。

 

陈小华博士:领导团队为学生提供跨学科英语支援

 “跨学科英语课程" 团队由理大的陈小华博士领导,团队成员包括来自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的资深教育工作者。理大英语教学中心专任导师林玉云博士亦是其中一位获奖者。

 

 “跨学科英语课程" 透过创新的教学方法和科技,为各学科的学生提供适时和量身订制的英语学习教材,使独立的英语课程更加完善。

 

陈小华博士说: “团队深信学习语言的最佳方法,是学生能把语言作出实际应用,并主动发掘多种渠道增加接触他们认为需要的语文技巧。" 至今,有关英语课程已获超过 30 个大学学系、60 个课程、100 位教师和一万名学生采用。

 

团队其中一项创新发明是 “Capstone Ninja" 互动手机应用程式。本科生可使用这个程式,即时获取以学科为本、量身订制的学习教材,协助撰写毕业论文。如想进一步了解 “Capstone Ninja" ,请阅览网站

 

Tulio Maximo 博士:同理心为教学核心

Maximo 博士儿时被诊断出有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自身的学习经历启发了他将同理心加入教学策略之中,并以此为核心概念,建立以人为本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能在感到舒适及获得支援的环境中学习和发展、训练他们的设计和思考能力,并将之付诸实践。他说: “我相信无论在培育具创造力的未来领袖,抑或塑造更公平多元的社会,同理心都是关键要素。" 

 

他创办了新科目 “Design Meets Disabilities" ,将共融设计的概念纳入设计课程中,启导学生运用同理心,设计切合使用者需要的产品。请按此阅读 Maximo 博士的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