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协助本科生在最后一个学年准备论文以应付毕业的要求,理大率领一支由英语教师和多个学科学者组成的跨院校团队,开发了名为 “Capstone Ninja的互动手机应用程式,为学生提供学科专用英语的支援。

 

提供学科专用英语教材及论文管理方案

由理大率领跨院校团队开发的Capstone Ninja为 “跨学科英语” (English Across the Curriculum)计划的研究项目,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研究团队包括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的资深教育工作者和技术人员。

 

Capstone Ninja 回应了学生在撰写及发表毕业论文的需要,为不同院校和学科的学生提供度身订造及以学科为本的英语学习教材,并透过其互动功能,提供手机学习方案。


The Capstone Ninja

• 提供以学科为本的英语学习教材
• 提供可自订的工作清单,以便管理毕业论文进度
• 方便学生与导师以文字进行个别及/或群组通讯
• 促成有效的遥距学习


理大教育发展中心教学发展总监陈小华博士指出,Capstone Ninja 是个 “语言技巧” 一站式服务应用程式: “我们设计的这个应用程式,可以提升学生在撰写、组织、发表和答辩毕业论文时的整体能力。” 

 

陈小华博士 林玉云博士
陈小华博士 林玉云博士

多名本科生参与了开发程式和制作短片内容的过程,其后他们反映自己在参与制作过程后, “明白了在语言运用上准确和精简的重要性” 。

 

程式获广泛应用并得到国际认可

Capstone Ninja 有 76 个英语学习单元,使用者包括参与研究的五间大学共 21 个学系的师生,他们来自香港、中国内地和东亚逾十间院校。

 

Capstone Ninja 获得由英国学习科技协会举办的 “2020年年度学习科技学人大奖” 的社群奖;在教育科技网站举行的 2021 EdTech Cool Tool Awards,它是其中一个进入决赛的项目。

 

Capstone Ninja 研究团队主要成员於 2021 年 5 月举办了一场以跨学科英语为主题的国际会议。

Capstone Ninja 研究团队主要成员於 2021 年 5 月举办了一场以跨学科英语为主题的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