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在本年7月举行隆重典礼,向八位杰出人士颁授大学院士荣衔,以表扬他们对理大和社会的卓越贡献。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於典礼上致辞时表示∶"获颁大学院士荣衔的八位杰出人士均是社会贤达,他们在不同的专业领域成就卓著,是商界及工业界优秀的领袖。深信各位新任大学院士能将理大的发展推至另一高峰,与理大一同迈向新里程。"

 

校长滕锦光教授欢迎各新任院士加入理大大家庭,他说∶"八位新任院士均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人物,理大与他们拥有一致的愿景,期望未来我们能够携手协作,藉著理大同仁的努力和推动,在追求世界级教育和研究方面更上一层楼,为社会创造福祉。"

 

八位新任院士为(按英文姓氏排序):

 

陈文耀先生

陈文耀先生


陈先生是 Park Lane Capital Holdings Limited 主席。他从前在美国时带领标志性的三藩巿 Parc55 酒店从零开始发展,同时担任三藩市交响乐团及三藩市现代艺术博物馆董事局成员。他於 2009 年在香港成立正爱慈善基金会,致力填补主要慈善机构所忽略的服务缺口。多年来,陈先生及其家族慷慨捐助理大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更支持理大设立陈泽富伉俪国际旅游教授席、学生奖学金,以及资助研究本地酒店及旅游业。

 

理大汇集各项优势,尤其能在研究与应用实践之间取得良好平衡,竭力励学利民。

 

何世柱先生, GBM, GBS, OBE, JP

何世柱先生, GBM, GBS, OBE, JP


何先生是杰出的商界名人和慈善家,对建筑界、教育界和社会一直贡献不凡,更致力推广中国的艺术及文化,备受尊崇。他曾将其父珍藏的逾 360 件中国艺术品捐赠予香港特区政府,作香港艺术馆的永久藏品。他获香港特区政府先后颁授银紫荆星章、金紫荆星章及大紫荆勋章,以表彰其卓越贡献。何先生以何耀光慈善基金主席身分,捐助母校理大兴建何耀光楼及何耀光郭佩珍伉俪广场。

 

先父一直教导我们要认同和珍视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身份,我亦将这种爱国主义思想传给子孙。

 

梁建枫先生

 

梁建枫先生


梁先生为世界一流的音乐家,享誉国际,是首位摘下纽约青年演奏艺术家比赛桂冠的香港音乐家。他现任香港乐团音乐总监、香港管弦乐团第一副首席和香港纯弦艺术总监等。梁先生诲人不倦,热衷於将他的音乐技巧和艺术视野传授下一代,自 2016 年起担任理大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指挥,除带领乐团进行精采表演外,亦为成员提供专业音乐培训,培养理大社群欣赏音乐的兴趣,建树良多。

我深信透过音乐这个共通语言,能够凝聚人心,令生活更和谐更美好。

 

 

梁少康博士

梁少康博士


梁博士是奥泰尔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具备远见卓识,曾带领不少颠覆业界传统规范的创新发展。在 1980 年代,他联合创办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硬盘读写磁头独立供应商香港新科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其后被日本 TDK 集团公司收购。梁博士是 "每童一电脑" 亚太区联合创始人,让孩子透过电脑接触世界,消除数码鸿沟;他现时也是香港 "赠与亚洲" 主席,竭力为亚太地区弱势社群改善生活和身体健康。梁博士是理大校友,修读工程学,2009 年获选为杰出理大校友,并曾任理大校董会成员,现为理大大学顾问委员会成员。

 

我将尽我所能去栽培、指导并扶掖理大的人才,协助他们踏上创业成功之路,让他们有朝一日能回馈理大和社会。

 

 

谭麦美燕女士

谭麦美燕女士


谭女士为香港已故著名建筑师及慈善家谭荣芬先生的夫人。谭女士深明丈夫的愿景,两人曾共同为社会作出重大贡献,尤其在教育、医疗和社会服务方面,曾资助成立香港耀能协会谭荣芬儿童发展中心,亦慷慨捐助理大在校园成立 "谭荣芬康复治疗中心(职业治疗)"。后者为香港首家驻大学的职业治疗诊所,著力回应人口老化问题和不断增加的护老服务需求,它自 2020 年 11 月起为社区提供服务,是另一个秉持谭氏伉俪关爱信念且饶富意义的项目。

我赞扬理大的远见卓识,透过回应社会日益增加的需求,为香港医疗保健服务开创未来。

 

 

丁新豹博士, BBS

丁新豹博士, BBS


丁博士是知名的中国及香港历史学者,曾任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致力保存香港历史文化及振兴香港历史教育。他负责筹建香港历史博物馆新馆及广受好评的 "香港故事常设展"。丁博士热爱说故事,也是个中能手,他的讲座和导赏团满有洞见,经常让人眼界大开,因此大受欢迎。丁博士於 2018 / 2019 年度担任理大驻校历史学者,现为理大文化推广委员会成员。

期望理大在推广文化方面再接再厉,在未来的岁月,取得更大成就,为国家,为香港,培育更多的人才。

 

 

胡志城教授

胡志城教授


胡教授是理大眼科视光学院荣休教授及高级顾问,被誉为香港眼科视光学之父;他也是全球眼睛护理和视觉科学领域举足轻重的人物。1980 年代,他协助当时的香港理工学院创立诊断科学系,并统筹开办香港首个眼科视光学学士课程,其后在 1997 年出任理大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兼眼科视光学讲座教授。2002 年,胡教授成为了撒玛利亚会的热线义工,及后获委任为该会董事会主席。他在 2020 年获颁 "香港人道年奖",以表扬他对眼睛护理、慈善公益及义工服务的贡献。胡教授与弟弟胡志鹏医生慷慨捐助理大设立 "胡赓佩家族眼科视光学教授席",支持视觉科学方面的研究。

学院应当拥有更多研究及医护专业资格俱备的教员,以填补科学家暨临床医疗师或临床医疗科学家的角色。

 

 

杨建文博士, SBS, JP

杨建文博士, SBS, JP


杨博士是伯恩光学(香港)有限公司总裁;伯恩光学是生产全球流动手机触控式玻璃屏幕的领头羊,他的营商睿智和辉煌成就,令他屡获殊荣,包括 2016 年杰出工业家奖,及 2015 年杰出领袖(工商/金融组别)奖。除了营商,杨博士同时出任多项公职,竭力贡献社会,亦乐於行善助人,大力捐献香港和内地的公益事业。他亦捐助理大设立杨建文工商管理教授席,支持管理学的研究。

我对理大所培养的研究专才和毕业生极具信心。

 

 

理大自 2000 年起颁授大学院士,至今共有 128 位杰出人士获颁该荣衔。

 

University Fellowship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右一)、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左一)与六位新任大学院士(左三起)∶杨建文院士、何世柱院士、梁少康院士、梁建枫院士、胡志城院士、陈文耀院士,以及分别代表丁新豹院士及谭麦美燕院士的岑智明先生(左二)和余颖章女士(右二)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