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芳女士


  • 南都物业服务集团董事长

  • 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联合中心校友联谊会会长

  • 香港理工大学国际房地产硕士(2000)

  • 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会员


过去十年,南都物业在董事长韩芳女士的带领下稳健发展,跃居中国物业行业领先企业,并於2018年成为首家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的物业服务企业。韩女士的领导能力虽然已广为人知,但人们未必知道,在背后驱动她不断前行的,是一份希望为社群创造更美好生活的愿景。

 

南都现时所管理的总物业面积近八千万平方米,能达到此业绩,与韩女士曾修读理大国际房地产硕士课程有关,她把所学到的物业管理知识在业务中实践应用,凭藉专业知识,加上拼搏精神和创新思维,带领南都长足发展,这包括从顾客的角度出发,大胆改革服务,为社会创造价值。

 

以个人及企业身份回馈社会

韩芳女士发起了「南都社区公益基金」,为社区中有需要人士提供资助,包括在新冠疫情期间,向前线医护人员及物业管理员工等,捐赠人民币二百多万元的防疫物资。

韩芳女士发起了 “南都社区公益基金” ,为社区中有需要人士提供资助,包括在新冠疫情期间,向前线医护人员及物业管理员工等,捐赠人民币二百多万元的防疫物资。

韩女士一直大力推动社会责任,身体力行从事各层面的公益事务。她以公司名义设立基金资助经济受困的员工、举办慈善筹款活动,亦与政府组织合作,促使社会增加关注物业服务业界的权益。她认为,房地产开发和物业服务需要关顾社会责任,才能创造和谐环境,让业主享受更舒适自在的生活,从而促进社区蓬勃发展。

 

她还不时参与省市级研讨会,为城市建设献策出力。她说: “自己今天的成就由社会造就,因此当自己有能力时,就应相应地回馈社会。” 

微笑募捐关怀弱势

韩女士获选为第 12 届浙商女杰年度人物,她与其他获选女企业家一起推动浙商女杰奖学金,透过提供金钱和物资关怀社群,包括帮助学童就学。

韩女士获选为第 12 届浙商女杰年度人物,她与其他获选女企业家一起推动浙商女杰奖学金,透过提供金钱和物资关怀社群,包括帮助学童就学。

在专注於业务发展的同时,韩女士亦会主动关心员工和社群的需要。有一次她在盛夏巡察物业时,注意到保安人员在烈日下曝晒非常辛苦,有感而发:“我应该半小时就会晕倒吧!” 於是,她发起了 “传递微笑.益起爱” 系列公益活动,鼓励业主以微笑或问候方式向物业项目内的管理员或邻里展示关怀。参加活动的业主会获得一张 “公益卡” ,南都每发出一张公益卡,便会向杭州市慈善基金会捐赠人民币一元。活动在杭州市内二十多个南都物业项目中同时展开,共募集了人民币二十万元善款,用於资助弱势社群支付医疗和教育费用。

 

此外,韩女士为员工设立了 “乐基金” ,募集善款捐助患病员工及家属,并津贴员工子女的教育开支。她亦向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捐赠人民币一百万元资金,资助该区教育事业发展,帮助贫困或患重病的学生及教师。她还多次率领员工走访乡镇、出资援建学校、组织图书捐赠等,她说: “倘若每个人都尽自己一分力量,哪怕微不足道,也能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好、人与人相处更和谐。” 

连系校友、理大与社群

身为理大国际房地产硕士的首届毕业生,韩女士积极投身校友事务,现担任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联合中心校友联谊会会长。 “加强校友与理大的连系是校友会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校友会如一道桥梁,将大学的最新资讯传递给校友,同时把校友的想法回馈学校。” 她表示很荣幸能为理大校友提供支援,包括连结校友与房地产和酒店业界中的优秀企业,促进合作机会。她希望疫情过后,能为校友举办更多交流活动,加强他们与业界的交往,并推动他们参与慈善事务。

 

谈到在理大攻读国际房地产硕士课程时最深刻的事,韩女士说是学到了 “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的心态。她解释,意思是在明白理想和抱持愿景的同时,也要懂得实践的方法;而通过理大,她学会了如何实践。

 

多做一些小事情,如一个微笑、一声问候,总之每天让身边的人有好心情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