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仲明博士


  • 理大工商管理硕士 (2001)

  • 理大多媒体科艺理学硕士 (2012)

  • 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商贸理学硕士

  • 理大工程学博士 (2022)

  • 蓝点子联合创办人及行政总裁


蓝点子(香港)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人及行政总裁梁仲明博士,在理大接受创业培训,并得到理大提供资金支持将其博士研究项目转化成初创企业。

 

凭室内定位技术突围而出

在街上迷路时,不少人会使用手机中的全球定位系统应用程式来辨别方向;但在室内的环境,由於衞星信号会被墙壁阻挡或干扰,全球定位系统往往无法正常运作。梁仲明博士经过多年的研究,终於为这个问题找到解决方案,成功开发Dolphin室内定位系统。

 

Dolphin 室内定位系统是蓝点子的旗舰产品,系统结合了两项主要技术,使它较同类系统更准确和安全,使用起来亦更方便。它使用低功耗蓝牙信标代替无线网络、地磁定位,或市场上普遍使用的其他技术,配合蓝点子享有专利的协作定位技术,有效扩大室内定位网络,在接收信号较差的环境下可以把信号增强。

 

Dolphin 室内定位系统能协助使用者穿梭展览馆及其他室内场所。

Dolphin 室内定位系统能协助使用者穿梭展览馆及其他室内场所。

 “这技术能将定位信号从信标发送至附近的智能手机,使其充当信标,然后再将信号发送至其他手机,像接力赛一样将信号传递开去,” 梁博士解释说: “通过这种方式,信号可以绕过障碍,在场所内每个角落都保持强劲和稳定,摒除死角。” 

 

Dolphin 室内定位系统能於三米范围内精准定位,协助使用者在室内辨别方向和轻松游走,提升用户体验。此外,它可将收集所得的数据,包括访客的行为及他们的资料进行人流分析,供市场推广和研究之用。

市埸认可 成绩斐然

蓝点子的解决方案发展潜力庞大,在香港和海内外均备受推崇。目前,Dolphin 室内定位系统已经在香港、中国及美国取得专利,并在香港及内地多个室内环境中采用,包括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创新中心、理大工业中心等,以及内地多个展览中心及商场。

 

蓝点子凭藉其技术优势先后赢得多个奖项,包括 2021 年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铜奖、2021 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以及在德国举行的第 71 届 “国际创意、发明及新产品展” 金奖。

 

学以致用 成立科技初创

梁博士在理大攻读工程学博士学位期间,同时接受了实用的创业培训,例如财务管理、市场推广、专利申请等。 “那是我人生的转捩点。” 他说: “当时,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伦栢江博士担任我的研究项目顾问,他认为我的研究可解决实际问题,便鼓励我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配合市场需要。”  2018 年,梁博士决定鼓起勇气创办科技企业蓝点子,未几即获理大 “微型基金” 和 “科技领航基金计划” 拨款支持。

 

梁仲明博士(右)参加了 2019 年的理大「精益启动创业计划」,任家明先生(中)出任其导师。他其后与任家明先生及他的理大博士课程同学卓立言先生(左)共同创办蓝点子。

梁仲明博士(右)参加了 2019 年的理大 “精益启动创业计划” ,任家明先生(中)出任其导师。他其后与任家明先生及他的理大博士课程同学卓立言先生(左)共同创办蓝点子。

理大亦透过 “精益启动创业计划” 协助梁博士及其蓝点子走上轨道。科信集团创办人及主席任家明先生获安排担任梁博士的导师,他不仅扩阔了梁博士的视野,也扩大其人脉网络,将他引荐给业内人士,包括亚洲国际博览馆的管理层,其后亚洲国际博览馆成为了蓝点子的首个客户。

 

蓝点子团队现有13 名成员,当中大部分来自理大。梁博士认为蓝点子的成功主要是因为两位合作伙伴——任先生和现於理大攻读工程学博士课程的卓立言先生,以及其他团队成员,他们展现了良好的团队精神,并且能够应付庞大的压力。他说: “我非常感激母校理大,不单是因为母校对蓝点子的支持,也因为它培训了许多具创意和勇气的人才。” 

 

理大鼎力支持初创企业

理大透过 PolyVentures 的创业计划和人际网络为梁博士提供可观的资金和协助,包括:

 

  • 2019 年理大微型基金计划: 12 万港元
  • 2020 年理大科技领航基金计划: 50 万港元
  • 理大精益启动创业计划:验证商业模式
  • 香港科技园公司 “科技创意培育计划” :为期三年

 

香港数间五星级酒店已采用蓝点子的客户服务机械人,以减少客人与酒店职员直接接触的机会,为客人提供更高的私隐度和更便利的服务。

香港数间五星级酒店已采用蓝点子的客户服务机械人,以减少客人与酒店职员直接接触的机会,为客人提供更高的私隐度和更便利的服务。


为酒店业界推出客服机械人

蓝点子客服机械人内置蓝点子自家开发的室内定位系统,可为酒店客户办理入住房间、即场付款、提取匙卡等服务,有助减轻前台员工的工作量,客服机械人早前获颁 2021 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蓝点子现为全球最大型数据库管理公司甲骨文在酒店物业管理方案方面的合作伙伴,另外亦与理大产品可靠性暨系统安全研发中心(CAiRS)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演算法提升产品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