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仲明博士


  • 理大工商管理碩士 (2001)

  • 理大多媒體科藝理學碩士 (2012)

  • 香港中文大學電子商貿理學碩士

  • 理大工程學博士 (2022)

  • 藍點子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藍點子(香港)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梁仲明博士,在理大接受創業培訓,並得到理大提供資金支持將其博士研究項目轉化成初創企業。

 

憑室內定位技術突圍而出

在街上迷路時,不少人會使用手機中的全球定位系統應用程式來辨別方向;但在室內的環境,由於衞星信號會被牆壁阻擋或干擾,全球定位系統往往無法正常運作。梁仲明博士經過多年的研究,終於為這個問題找到解決方案,成功開發Dolphin室內定位系統。

 

Dolphin 室內定位系統是藍點子的旗艦產品,系統結合了兩項主要技術,使它較同類系統更準確和安全,使用起來亦更方便。它使用低功耗藍牙信標代替無線網絡、地磁定位,或市場上普遍使用的其他技術,配合藍點子享有專利的協作定位技術,有效擴大室內定位網絡,在接收信號較差的環境下可以把信號增強。

 

Dolphin 室內定位系統能協助使用者穿梭展覽館及其他室內場所。

Dolphin 室內定位系統能協助使用者穿梭展覽館及其他室內場所。

「這技術能將定位信號從信標發送至附近的智能手機,使其充當信標,然後再將信號發送至其他手機,像接力賽一樣將信號傳遞開去,」梁博士解釋說:「通過這種方式,信號可以繞過障礙,在場所內每個角落都保持強勁和穩定,摒除死角。」

 

Dolphin 室內定位系統能於三米範圍內精準定位,協助使用者在室內辨別方向和輕鬆游走,提升用戶體驗。此外,它可將收集所得的數據,包括訪客的行為及他們的資料進行人流分析,供市場推廣和研究之用。

市埸認可 成績斐然

藍點子的解決方案發展潛力龐大,在香港和海內外均備受推崇。目前,Dolphin 室內定位系統已經在香港、中國及美國取得專利,並在香港及內地多個室內環境中採用,包括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創新中心、理大工業中心等,以及內地多個展覽中心及商場。

 

藍點子憑藉其技術優勢先後贏得多個獎項,包括 2021 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銅獎、2021 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以及在德國舉行的第 71 屆「國際創意、發明及新產品展」金獎。

 

學以致用 成立科技初創

梁博士在理大攻讀工程學博士學位期間,同時接受了實用的創業培訓,例如財務管理、市場推廣、專利申請等。「那是我人生的轉捩點。」他說:「當時,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倫栢江博士擔任我的研究項目顧問,他認為我的研究可解決實際問題,便鼓勵我將研究成果轉化為產品,配合市場需要。」 2018 年,梁博士決定鼓起勇氣創辦科技企業藍點子,未幾即獲理大「微型基金」和「科技領航基金計劃」撥款支持。

 

梁仲明博士(右)參加了 2019 年的理大「精益啟動創業計劃」,任家明先生(中)出任其導師。他其後與任家明先生及他的理大博士課程同學卓立言先生(左)共同創辦藍點子。

梁仲明博士(右)參加了 2019 年的理大「精益啟動創業計劃」,任家明先生(中)出任其導師。他其後與任家明先生及他的理大博士課程同學卓立言先生(左)共同創辦藍點子。

理大亦透過「精益啟動創業計劃」協助梁博士及其藍點子走上軌道。科信集團創辦人及主席任家明先生獲安排擔任梁博士的導師,他不僅擴闊了梁博士的視野,也擴大其人脈網絡,將他引薦給業內人士,包括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管理層,其後亞洲國際博覽館成為了藍點子的首個客戶。

 

藍點子團隊現有13 名成員,當中大部分來自理大。梁博士認為藍點子的成功主要是因為兩位合作夥伴——任先生和現於理大攻讀工程學博士課程的卓立言先生,以及其他團隊成員,他們展現了良好的團隊精神,並且能夠應付龐大的壓力。他說:「我非常感激母校理大,不單是因為母校對藍點子的支持,也因為它培訓了許多具創意和勇氣的人才。」

 

理大鼎力支持初創企業

理大透過 PolyVentures 的創業計劃和人際網絡為梁博士提供可觀的資金和協助,包括:

 

  • 2019 年理大微型基金計劃: 12 萬港元
  • 2020 年理大科技領航基金計劃: 50 萬港元
  • 理大精益啟動創業計劃:驗證商業模式
  •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意培育計劃」:為期三年

 

香港數間五星級酒店已採用藍點子的客戶服務機械人,以減少客人與酒店職員直接接觸的機會,為客人提供更高的私隱度和更便利的服務。

香港數間五星級酒店已採用藍點子的客戶服務機械人,以減少客人與酒店職員直接接觸的機會,為客人提供更高的私隱度和更便利的服務。


為酒店業界推出客服機械人

藍點子客服機械人內置藍點子自家開發的室內定位系統,可為酒店客戶辦理入住房間、即場付款、提取匙卡等服務,有助減輕前台員工的工作量,客服機械人早前獲頒 2021 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銀獎。藍點子現為全球最大型數據庫管理公司甲骨文在酒店物業管理方案方面的合作夥伴,另外亦與理大產品可靠性暨系統安全研發中心(CAiRS)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演算法提升產品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