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傾倒建築和清拆工程的廢棄物料,不但佔用彌足珍貴的土地,還會堵塞水道、引發山泥傾瀉和各種公共衞生問題,對健康清潔的生活環境造成破壞。事實上,自2020年以來,非法傾倒建築廢料已經成為香港第三大有關環境污染的投訴事宜。

 

理大土地及空間研究院與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攜手合作的一個研究項目,可望為這個曠日持久的問題提供解決方案。

 

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副教授朱孝林博士

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副教授朱孝林博士

政府資助跨學科研究

該項目由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副教授朱孝林博士領導,目標是運用PlanetScope衞星星系的高時空分辨率衞星影像,提供一種監察地表變化的解決方案。目前該項目正結合機器學習開發先進的雲層偵測方法,研究進度理想,有助日後更輕鬆有效地監察非法傾倒活動。

 

這個項目名為「利用低成本遙感系統監察香港非法傾倒建築廢料活動」,是早前由政府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所管理的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第一輪獲撥款資助的項目之一。

空間影像有助紓緩問題

朱博士指出:「我們收集了整個香港每天的影像,並針對新界東北的影像進行了測試。結果系統準確辨識了所有包含建築廢料棄置地點的圖像,當中部分活動未有合法登記。除此以外,我們還能辨識堆填區內的變化,有助有關部門量度堆填區的剩餘容量,令管理廢物更有效率。」

 

 

政府部門掌握非法傾倒地點的地理分布資訊,配合土地使用圖等附加數據,就能更妥善地部署人力和資源。

 

spatial images to mitigate the problem of C&D dumping

(左) 朱博士的偵測系統能每天處理覆蓋全香港的影像,空間解像度可精細至三米內。
(中) 建築廢料的棄置地點在影像中一覽無遺。
(右) 未合法登記的傾倒活動無所遁形。

 

持續不懈提升土地使用效益

朱博士深信,這個項目可以衍生多重效益和創新發明,例如使用高光譜影像偵測非法傾倒物所釋放的甲烷氣體,或從非法傾倒的模式着手進行分析,又或者其他更創新的方法。

 

理大土地及空間研究院於2021年5月成立,集中研究香港、大灣區及更廣泛地區與土地和空間發展相關的重大議題。研究院矢志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機構,在土地和空間使用方面開發更多符合環境與經濟效益的創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