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一直積極鼓勵科研人員成立初創企業,將科研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以造福社會。理大初創企業在各個比賽中表現出色,它們的卓越成就和貢獻逐漸獲得業界及社會的認同。

 

在最近舉行的「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 滙豐JUMPSTARTER 2022 環球創業比賽」總決賽中,理大學者領導的初創企業「佳昇科技有限公司」(佳昇科技)進入最後十強,並憑藉其環保產品獲頒「環境保護大獎」。

 

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李蓓教授(左)在 JUMPSTARTER 2022 環球創業比賽總決賽中,代表佳昇科技接受環境保護大獎。

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李蓓教授(左)在 JUMPSTARTER 2022 環球創業比賽總決賽中,代表佳昇科技接受環境保護大獎。

佳昇科技由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李蓓教授及理大工商管理博士林峰先生共同創辦。其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具生物相容性、無毒且環保的抗菌、抗病毒塗料「聚護芯」(CareCoatexTM)。它能快速有效地消滅包括 Covid-19 在內的 99% 常見細菌和病毒,可作消毒、控制污染和防疫等應用,有效期長達六個月。

抗病毒產品對抗新冠肺炎

由於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佳昇科技在CareCoatexTM 的基礎上研發成CareCoatexTM Pro Ultra 塗層,又與合作夥伴佛山市南海康得福醫療用品有限公司合作生產CareCoatexTM天然抗病毒 FFP2 立體防護口罩,以回應市民大眾及不同行業對安全環保的抗菌抗病毒產品的龐大需求。

 

CareCoatexTM Pro Ultra 塗層除了擁有CareCoatexTM的特性之外,還耐磨,不易被清水、漂白劑和酒精洗擦掉,因此能提供持久的抗菌防護力,特別適用於診所、醫院、實驗室,以及經常被人們觸碰到的地方,例如門柄、升降機按鈕等。該塗層現用於醫院管理局轄下其中一家醫院,並可作其他多種用途。

 

CareCoatexTM 天然抗病毒FFP2 立體防護口罩的特別之處,在於其外層布料經過 CareCoatexTM天然抗病毒技術處理,能防止新型冠狀病毒及甲型流感病毒停留,大大減低因口罩與身體或其他物件接觸而出現的交叉感染機會。此新立體防護口罩符合歐洲FFP2 標準,已率先在上海發售,並將陸續在其他市場推出。

 

理大生態環境 有利初創企業孕育成長

李蓓教授表示:「團隊對於能夠在JUMPSTARTER 2022 中獲得獎項感到十分鼓舞,我們一直致力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具正面影響的應用方案,以期為社會作出貢獻。」

 

PolyVentures 透過提供不同的資助計劃及活動,
創造有利知識轉移的氛圍及環境,
促進我們與業界、投資者及持分者的交流,
從而協助初創企業的成長。

~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李蓓教授

 

佳昇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林峰博士說:「非常感謝理大一直致力推動創新科研和知識轉移及打造優質的創業生態系統,並在資源、技術、經驗和網絡方面給予我們強大的支持。」理大曾先後於2020 年及2021 年透過「科技領航基金計劃」為佳昇科技提供300 萬港元資助,以推動其業務發展。

 

PolyVentures

PolyVentures 是理大的科技初創生態系統,專為有志憑創新科技創業的理大學生、校友、研究學者和科研人員而設。它致力培養企業家思維,推動源於理大的創新科技加速轉化,投入市場,對社會產生正面影響。至今它已經培育了逾 1,000 位創業家、超過 220 間科技初企、29 間由學者領導的初創企業及4 間獨角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