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研究學者充滿活力、熱忱和勇氣,對發現和解決複雜的全球問題大有貢獻。理大在近日舉行的創科開放日開幕典禮上,向六位理大的年輕研究學者頒發 2022 年青年創新研究者獎,以表彰他們在應對全球挑戰方面所作的傑出貢獻。

 

理大在研究方面一直致力追求卓越,以期透過創新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推出青年創新研究者獎的目的是要表彰能夠展現創新思維、對促進科技發展作出貢獻,並且將創新意念轉化為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案,帶來正面改變的 35 歲以下年輕理大研究學者。

 

PolyU_YoungInnovatorAward_Logo.

青年創新研究者獎的評審委員會由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和前研究及創新總監周銘祥教授組成,他們從來自 22  個部門超過 59 份的申請中選出了今年的六位得獎者。

 

YIRA Award.

六位獲獎學者的研究成果涵蓋廣泛領域,包括工程、教育、可持續性、運輸和社會關懷。獲獎學者展現了其研究領域的灼見新知,並開發了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獨特而實用的科技或創新意念。

 

「青年創新研究者獎是為有才華的研究學者而設,他們是理大在研究方面致力追求卓越的典範。我向他們致以最衷心的祝賀,並感謝各人為更美好、更光輝的未來作出貢獻。」滕錦光教授說。


陳思博士

陳思博士

人文學院 中文及雙語學系助理教授

 

研究領域:為自閉症兒童設計機器人輔助訓練方案

 

於我而言,創新是使用有限的基礎元件去開拓無限的可能。

 

我們的團隊用機器人協助訓練自閉症兒童,以促進他們掌握語音韻律。我們的研究成果可供臨床應用,所開發的訓練方案亦可以在多種場景中使用。

 

具體來說,我們的訓練方案旨在改善自閉症兒童對語言韻律的使用和提高情感識別能力。

 

陳子斌博士

陳子斌博士

工程學院 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研究領域:開發鐵電材料供新一代的存儲器應用

 

我是一名材料科學家,致力為提高電腦的資料存儲能力和延長存放裝置的使用期限提供解決方案。我的研究將有助建立一個綠色世界,減少電子垃圾。

 

Daniel Keith Elkin先生

Daniel Keith Elkin先生

設計學院 助理教授

 

研究領域:大澳行人交通監測項目、棚屋三維掃描項目、大嶼山保育基金鄉村活化項目

 

理解知識、問題和它們的解決方法如何相互交織就是創新之義。在城市和後殖民空間,創新就是以正確的觀點和科技,以及適當的行動者去創造長期的改變。

 

我和我的合作夥伴希望解決因為不斷變化的城市環境,以及個人選擇、集體需求和集體資源之間的抗衡所帶來的挑戰。我們的研究對於保育大澳的棚屋和為大澳不斷變化的未來制定協作的解決方案具有重要意義。

 

梁敬池博士

梁敬池博士

理學院 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

 

研究領域:用於超分子機械人系統的光反應性雙親化合物

 

大自然作為科學家的靈感源泉,編碼了無數的超分子組裝系統,以執行複雜的生物功能。

 

我的研究項目旨在開發一個研究平台,用世界上最小的機器:『人工分子機械』製造新型仿生物超分子軟體機械人系統。這種研究方法為未來先進的生物醫學材料和相關科技發展創造了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光反應性軟材料。

 

勞子桓博士

勞子桓博士

理學院 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及應用物理學系助理教授


研究領域:設計多核固體原子催化劑供能源和可持續發展應用

 

我對化學和物料充滿熱忱,我的研究願景是解決異質催化科學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 ― 設計具有高精確性和易於綠色生產的催化景觀。

 

我目前的研究目標是要為開發新一代固體原子催化劑的研究平台打下堅實基礎,最終達到分子前沿。我們的團隊正致力於兩個主要方向,即是

1) 透過 C-C 和 C-X 交叉偶聯反應開發綠色和現代藥物,以及

2) 透過對電催化二氧化碳轉化為有價值的化學品來實現脫碳。

 

魏敏晨博士

魏敏晨博士

建設及環境學院 建築環境及能源工程學系副教授

 

研究領域:基於人眼視覺感知的照明與影像系統解決方案

我的研究重點是基礎色彩科學,目的不僅在於揭示人類視覺系統對光和色彩反應的新機制,同時亦希望為各相關行業開發新的演算法和解決方案。

 

我們許多研究的成果和解決方案已經被多個世界領先的高科技公司採用,亦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使用的各種產品,如照明設備、相機、顯示器、智慧手機和支援 VR/AR/MR 的元宇宙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