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在各個研究領域表現卓越,實有賴一眾優秀學者及善長的支持,他們與理大抱持相同目標,矢志開拓知識領域。各善長捐款設立勵學教授冠名計劃及勵學青年學者冠名計劃,是一項重要和極具意義的舉措,能讓理大透過吸引區內以至世界各地的頂尖學者,進一步加強科研實力,促進大學和社會的發展。

 

理大由衷感激一眾善長的支持,讓本校得以陸續設立新勵學教席。以下為近期新設立的勵學教授席和勵學青年學者席,涵蓋多個研究範疇,包括空間科學、人工智能、復康治療、社會服務,以及會計及金融。獲委任的學者,可以善用額外資源進一步提升他們在研究和教學工作的卓越水平。

 

理大珍視與善長的夥伴關係,深信新設的勵學教席能夠開拓前沿研究,造福社會以至全世界。

 

勵學教授冠名計劃

香港可持續技術基金會會計及金融教授席

履任教授: 會計及金融學院陸海天教授
捐贈者: 香港可持續技術基金會

 

香港可持續技術基金會主席王秉中先生(左)與香港可持續技術基金會會計及金融教授陸海天教授

香港可持續技術基金會主席王秉中先生(左)與香港可持續技術基金會會計及金融教授陸海天教授

香港可持續技術基金會致力提升公眾對可持續技術的認識,為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領域培養年青人才,基金會積極推動學界與業界之間的協作,並促進尖端可持續技術的知識轉移。

 

陸海天教授是國際知名學者,其跨學科研究成績斐然,涵蓋法律、金融、會計、科技等範疇,先後出版三部英文著作,並於法律、金融、經濟學和管理學等領域的知名期刊發表論文共四十多篇。2015年,陸教授創立理大「可持續經濟與創業金融中心」,成為在氣候變化、環境、社會與治理(ESG),以及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領域的國際研究平台。

勵學教授席將推動我深入探索創新方案,以應對社會上最嚴峻的可持續發展挑戰,例如來自ESG範疇的挑戰。

~ 陸海天教授

 

洪克協痛症管理教授席

履任教授:康復治療科學系副系主任、理大康復治療診所主任符少娥教授
捐贈者:洪克協慈善基金

 

洪克協慈善基金創辦人洪克協先生(左)與洪克協痛症管理教授符少娥教授

洪克協慈善基金創辦人洪克協先生(左)與洪克協痛症管理教授符少娥教授

合興集團榮譽主席洪克協先生所創辦的洪克協慈善基金,一直支持有關痛症的研究,該基金積極支持學者研究止痛藥物,希望能夠開發經濟有效的療法,以緩解患者的痛苦。

 

符教授多年來致力研究痛症,服務對象由精英運動員以至基層長者,研究範圍涵蓋痛症機制和管理。在進行學術研究之餘,她亦注重臨床實踐,會親身為患者提供治療,曾屢次獲邀監督中國國家級運動員的康復治療計劃。

勵學教授席是一種鼓勵,加深了我對學術研究的熱情。我會在痛症管理方面作進一步研究,相信將可讓更多人受惠。

符少娥教授

 

張心瑜空間科學教授席

履任教授: 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副系主任及教授吳波教授
捐贈者: 七星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張心瑜女士

 

七星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張心瑜女士(左)與張心瑜空間科學教授吳波教授

七星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張心瑜女士(左)與張心瑜空間科學教授吳波教授

張女士是理大長久以來的支持者,她現為理大基金永遠榮譽副會長和理大基金管治委員會成員,亦是理大大學院士。張女士一直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和慈善事業,曾在保良局和香港仁愛堂等多個社會服務團體的董事局出任要職。張女士成立張心瑜空間科學教授席,旨在支持理大為中國的太空探索任務繼續作出貢獻。

 

吳波教授致力於攝影測量和遙感技術方面的研究,並屢獲殊榮。他研發的三維地形測量與地貌分析技術,為中國「嫦娥三號、四號、五號」月球探測任務以及「天問一號」火星探測任務的著陸區地形地貌分析與選取作出重要貢獻。

科研帶我們踏上通往未知領域的旅程,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勵學教授席激勵我跳出固有思維模式及探索新意念。

~ 吳波教授

 

 

勵學青年學者冠名計劃

黃鐵城智能機器人青年學者席

履任教授: 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鄭湃博士、工程師
捐贈者: 鎮泰有限公司主席及創辦人黃鐵城博士、工程師

 

鎮泰有限公司主席及創辦人黃鐵城博士(左)與黃鐵城智能機器人青年學者鄭湃博士

鎮泰有限公司主席及創辦人黃鐵城博士(左)與黃鐵城智能機器人青年學者鄭湃博士

黃鐵城博士現為香港玩具廠商會名譽會長,及香港玩具協會名譽會長。他成立了鎮泰慈善基金,至今在內地捐建了約六十間學校。黃博士的貢獻讓他屢獲殊榮,包括「2009 年傑出理大校友」。

 

鄭湃博士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智能協作機器人、智能產品服務系統、工程設計信息學及智能製造系統。鄭博士研究成果豐碩,在2020 年入選史丹福大學「全球首2%頂尖科學家」( 工業工程與自動化類別)。

青年學者席對我和團隊意義重大,智能機器人的研究將有助實現更加共融和積極的人機協作,促進智能製造業的未來發展。

~ 鄭湃博士、工程師

 

賦勵慈善基金社會服務青年學者席

履任教授: 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馮慧東博士
捐贈者: 賦勵慈善基金

 

賦勵慈善基金主席杜軒榮律師(左)與賦勵慈善基金社會服務青年學者馮慧東博士

賦勵慈善基金主席杜軒榮律師(左)與賦勵慈善基金社會服務青年學者馮慧東博士

賦勵慈善基金是私人家族基金,扎根香港,以基督教信仰為基礎。基金致力回饋社會,透過捐款協助非政府機構實踐其願景。由於社會服務的學術研究未必能取得足夠的資金支持,基金特設此學者席,以支持有志在社會服務方面作出貢獻的理大青年學者。

 

馮慧東博士致力於認知障礙症的早期診斷及預防方面的研究,享負盛名,她成功研發了緩解症狀的嶄新療法,可以減慢甚至預防認知衰退。多年來,馮博士與主要的業界機構緊密合作,就老年及認知障礙症服務方面提供建議和支援。

對於獲得委任我深感榮幸,我會繼續研究早期診斷及預防認知障礙症的新方法,以造福社會。

~ 馮慧東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