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在本年7月舉行隆重典禮,向八位傑出人士頒授大學院士榮銜,以表揚他們對理大和社會的卓越貢獻。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於典禮上致辭時表示︰「獲頒大學院士榮銜的八位傑出人士均是社會賢達,他們在不同的專業領域成就卓著,是商界及工業界優秀的領袖。深信各位新任大學院士能將理大的發展推至另一高峰,與理大一同邁向新里程。 」

 

校長滕錦光教授歡迎各新任院士加入理大大家庭,他說︰「八位新任院士均是履行社會責任的典範人物,理大與他們擁有一致的願景,期望未來我們能夠攜手協作,藉著理大同仁的努力和推動,在追求世界級教育和研究方面更上一層樓,為社會創造福祉。」

 

八位新任院士為(按英文姓氏排序):

 

陳文耀先生

陳文耀先生


陳先生是 Park Lane Capital Holdings Limited 主席。他從前在美國時帶領標誌性的三藩巿 Parc55 酒店從零開始發展,同時擔任三藩市交響樂團及三藩市現代藝術博物館董事局成員。他於 2009 年在香港成立正愛慈善基金會,致力填補主要慈善機構所忽略的服務缺口。多年來,陳先生及其家族慷慨捐助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更支持理大設立陳澤富伉儷國際旅遊教授席、學生獎學金,以及資助研究本地酒店及旅遊業。

 

理大匯集各項優勢,尤其能在研究與應用實踐之間取得良好平衡,竭力勵學利民。

 

何世柱先生, GBM, GBS, OBE, JP

何世柱先生, GBM, GBS, OBE, JP


何先生是傑出的商界名人和慈善家,對建築界、教育界和社會一直貢獻不凡,更致力推廣中國的藝術及文化,備受尊崇。他曾將其父珍藏的逾 360 件中國藝術品捐贈予香港特區政府,作香港藝術館的永久藏品。他獲香港特區政府先後頒授銀紫荊星章、金紫荊星章及大紫荊勳章,以表彰其卓越貢獻。何先生以何耀光慈善基金主席身分,捐助母校理大興建何耀光樓及何耀光郭佩珍伉儷廣場。

 

先父一直教導我們要認同和珍視自己作為中國人的身份,我亦將這種愛國主義思想傳給子孫。

 

梁建楓先生

 

梁建楓先生


梁先生為世界一流的音樂家,享譽國際,是首位摘下紐約青年演奏藝術家比賽桂冠的香港音樂家。他現任香港樂團音樂總監、香港管弦樂團第一副首席和香港純弦藝術總監等。梁先生誨人不倦,熱衷於將他的音樂技巧和藝術視野傳授下一代,自 2016 年起擔任理大管弦樂團藝術總監兼指揮,除帶領樂團進行精采表演外,亦為成員提供專業音樂培訓,培養理大社群欣賞音樂的興趣,建樹良多。

我深信透過音樂這個共通語言,能夠凝聚人心,令生活更和諧更美好。

 

 

梁少康博士

梁少康博士


梁博士是奧泰爾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主席及首席執行官,具備遠見卓識,曾帶領不少顛覆業界傳統規範的創新發展。在 1980 年代,他聯合創辦了全球最大規模的硬盤讀寫磁頭獨立供應商香港新科實業有限公司;該公司其後被日本 TDK 集團公司收購。梁博士是「每童一電腦」亞太區聯合創始人,讓孩子透過電腦接觸世界,消除數碼鴻溝;他現時也是香港「贈與亞洲」主席,竭力為亞太地區弱勢社群改善生活和身體健康。梁博士是理大校友,修讀工程學,2009 年獲選為傑出理大校友,並曾任理大校董會成員,現為理大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

 

我將盡我所能去栽培、指導並扶掖理大的人才,協助他們踏上創業成功之路,讓他們有朝一日能回饋理大和社會。

 

 

譚麥美燕女士

譚麥美燕女士


譚女士為香港已故著名建築師及慈善家譚榮芬先生的夫人。譚女士深明丈夫的願景,兩人曾共同為社會作出重大貢獻,尤其在教育、醫療和社會服務方面,曾資助成立香港耀能協會譚榮芬兒童發展中心,亦慷慨捐助理大在校園成立「譚榮芬康復治療中心(職業治療)」。後者為香港首家駐大學的職業治療診所,著力回應人口老化問題和不斷增加的護老服務需求,它自 2020 年 11 月起為社區提供服務,是另一個秉持譚氏伉儷關愛信念且饒富意義的項目。

我讚揚理大的遠見卓識,透過回應社會日益增加的需求,為香港醫療保健服務開創未來。

 

 

丁新豹博士, BBS

丁新豹博士, BBS


丁博士是知名的中國及香港歷史學者,曾任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致力保存香港歷史文化及振興香港歷史教育。他負責籌建香港歷史博物館新館及廣受好評的「香港故事常設展」。丁博士熱愛說故事,也是箇中能手,他的講座和導賞團滿有洞見,經常讓人眼界大開,因此大受歡迎。丁博士於 2018 / 2019 年度擔任理大駐校歷史學者,現為理大文化推廣委員會成員。

期望理大在推廣文化方面再接再厲,在未來的歲月,取得更大成就,為國家,為香港,培育更多的人才。

 

 

胡志城教授

胡志城教授


胡教授是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榮休教授及高級顧問,被譽為香港眼科視光學之父;他也是全球眼睛護理和視覺科學領域舉足輕重的人物。1980 年代,他協助當時的香港理工學院創立診斷科學系,並統籌開辦香港首個眼科視光學學士課程,其後在 1997 年出任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兼眼科視光學講座教授。2002 年,胡教授成為了撒瑪利亞會的熱線義工,及後獲委任為該會董事會主席。他在 2020 年獲頒「香港人道年獎」,以表揚他對眼睛護理、慈善公益及義工服務的貢獻。胡教授與弟弟胡志鵬醫生慷慨捐助理大設立「胡賡佩家族眼科視光學教授席」,支持視覺科學方面的研究。

學院應當擁有更多研究及醫護專業資格俱備的教員,以填補科學家暨臨床醫療師或臨床醫療科學家的角色。

 

 

楊建文博士, SBS, JP

楊建文博士, SBS, JP


楊博士是伯恩光學(香港)有限公司總裁;伯恩光學是生產全球流動手機觸控式玻璃屏幕的領頭羊,他的營商睿智和輝煌成就,令他屢獲殊榮,包括 2016 年傑出工業家獎,及 2015 年傑出領袖(工商/金融組別)獎。除了營商,楊博士同時出任多項公職,竭力貢獻社會,亦樂於行善助人,大力捐獻香港和內地的公益事業。他亦捐助理大設立楊建文工商管理教授席,支持管理學的研究。

我對理大所培養的研究專才和畢業生極具信心。

 

 

理大自 2000 年起頒授大學院士,至今共有 128 位傑出人士獲頒該榮銜。

 

University Fellowship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右一)、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左一)與六位新任大學院士(左三起)︰楊建文院士、何世柱院士、梁少康院士、梁建楓院士、胡志城院士、陳文耀院士,以及分別代表丁新豹院士及譚麥美燕院士的岑智明先生(左二)和余穎章女士(右二)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