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芳女士


  • 南都物業服務集團董事長

  • 浙江大學—香港理工大學聯合中心校友聯誼會會長

  • 香港理工大學國際房地產碩士(2000)

  • 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


過去十年,南都物業在董事長韓芳女士的帶領下穩健發展,躍居中國物業行業領先企業,並於2018年成為首家在國內A股市場上市的物業服務企業。韓女士的領導能力雖然已廣為人知,但人們未必知道,在背後驅動她不斷前行的,是一份希望為社群創造更美好生活的願景。

 

南都現時所管理的總物業面積近八千萬平方米,能達到此業績,與韓女士曾修讀理大國際房地產碩士課程有關,她把所學到的物業管理知識在業務中實踐應用,憑藉專業知識,加上拼搏精神和創新思維,帶領南都長足發展,這包括從顧客的角度出發,大膽改革服務,為社會創造價值。

 

以個人及企業身份回饋社會

韓芳女士發起了「南都社區公益基金」,為社區中有需要人士提供資助,包括在新冠疫情期間,向前線醫護人員及物業管理員工等,捐贈人民幣二百多萬元的防疫物資。

韓芳女士發起了「南都社區公益基金」,為社區中有需要人士提供資助,包括在新冠疫情期間,向前線醫護人員及物業管理員工等,捐贈人民幣二百多萬元的防疫物資。

韓女士一直大力推動社會責任,身體力行從事各層面的公益事務。她以公司名義設立基金資助經濟受困的員工、舉辦慈善籌款活動,亦與政府組織合作,促使社會增加關注物業服務業界的權益。她認為,房地產開發和物業服務需要關顧社會責任,才能創造和諧環境,讓業主享受更舒適自在的生活,從而促進社區蓬勃發展。

 

她還不時參與省市級研討會,為城市建設獻策出力。她說:「自己今天的成就由社會造就,因此當自己有能力時,就應相應地回饋社會。」

微笑募捐關懷弱勢

韓女士獲選為第 12 屆浙商女傑年度人物,她與其他獲選女企業家一起推動浙商女傑獎學金,透過提供金錢和物資關懷社群,包括幫助學童就學。

韓女士獲選為第 12 屆浙商女傑年度人物,她與其他獲選女企業家一起推動浙商女傑獎學金,透過提供金錢和物資關懷社群,包括幫助學童就學。

在專注於業務發展的同時,韓女士亦會主動關心員工和社群的需要。有一次她在盛夏巡察物業時,注意到保安人員在烈日下曝曬非常辛苦,有感而發:「我應該半小時就會暈倒吧!」於是,她發起了「傳遞微笑.益起愛」系列公益活動,鼓勵業主以微笑或問候方式向物業項目內的管理員或鄰里展示關懷。參加活動的業主會獲得一張「公益卡」,南都每發出一張公益卡,便會向杭州市慈善基金會捐贈人民幣一元。活動在杭州市內二十多個南都物業項目中同時展開,共募集了人民幣二十萬元善款,用於資助弱勢社群支付醫療和教育費用。

 

此外,韓女士為員工設立了「樂基金」,募集善款捐助患病員工及家屬,並津貼員工子女的教育開支。她亦向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會捐贈人民幣一百萬元資金,資助該區教育事業發展,幫助貧困或患重病的學生及教師。她還多次率領員工走訪鄉鎮、出資援建學校、組織圖書捐贈等,她說:「倘若每個人都盡自己一分力量,哪怕微不足道,也能讓我們的家園變得更美好、人與人相處更和諧。」

連繫校友、理大與社群

身為理大國際房地產碩士的首屆畢業生,韓女士積極投身校友事務,現擔任浙江大學—香港理工大學聯合中心校友聯誼會會長。「加強校友與理大的連繫是校友會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校友會如一道橋樑,將大學的最新資訊傳遞給校友,同時把校友的想法回饋學校。」她表示很榮幸能為理大校友提供支援,包括連結校友與房地產和酒店業界中的優秀企業,促進合作機會。她希望疫情過後,能為校友舉辦更多交流活動,加強他們與業界的交往,並推動他們參與慈善事務。

 

談到在理大攻讀國際房地產碩士課程時最深刻的事,韓女士說是學到了「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腳踏實地」的心態。她解釋,意思是在明白理想和抱持願景的同時,也要懂得實踐的方法;而通過理大,她學會了如何實踐。

 

多做一些小事情,如一個微笑、一聲問候,總之每天讓身邊的人有好心情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