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一直致力透過提供全人教育和多樣化的學習機會,培養未來領袖的社會責任感和全球視野。在2022 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獎中,理大獲頒「教與學策略獎」,印證了這個卓有成效的教學理念得到國際認同。

 

理大在近五百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贏得獎項。理大在本科生課程中引入範疇廣泛的「服務學習」元素,以培育學生成為靈活變通、關心社會、熱心公益的專業人才。這種教學法強調體驗式學習,將學習和反思與饒富意義的社會服務結合起來,加深學生對學科知識的理解,以及如何應用這些知識造福社會。服務學習項目也培養學生的協作、創意解難和批判思考能力,並且塑造他們的性格,使他們成為21 世紀的世界公民。理大的服務學習項目惠及許多社區合作夥伴與受惠團體,也促進了多元文化和跨文化交流,並推動了國際間服務學習與社區參與的合作。

 

「服務學習課程」讓學生有機會學以致用,以專業知識解決現實生活的問題。透過這個項目,理大培養了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 2022 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獎評判團

 

多年來,理大學生一直協助非洲的村莊安裝太陽能系統。此照片攝於 2014 年在盧旺達進行的一個服務學習項目。

多年來,理大學生一直協助非洲的村莊安裝太陽能系統。此照片攝於 2014 年在盧旺達進行的一個服務學習項目。

自理大在 2012 年推行此教學法以來,近 29,000 名學生在香港、中國內地、柬埔寨、越南、盧旺達以及其他國家和地區參與了不同的服務學習項目,總服務時數達 120 萬小時。僅於 2021 年,便有 4,508 名學生參與,服務時數為18 萬小時,其中 33,000 小時是為中國內地、東南亞和非洲的社群提供遙距網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