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一直致力透过提供全人教育和多样化的学习机会,培养未来领袖的社会责任感和全球视野。在2022 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奖中,理大获颁 “教与学策略奖” ,印证了这个卓有成效的教学理念得到国际认同。

 

理大在近五百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赢得奖项。理大在本科生课程中引入范畴广泛的 “服务学习” 元素,以培育学生成为灵活变通、关心社会、热心公益的专业人才。这种教学法强调体验式学习,将学习和反思与饶富意义的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加深学生对学科知识的理解,以及如何应用这些知识造福社会。服务学习项目也培养学生的协作、创意解难和批判思考能力,并且塑造他们的性格,使他们成为21 世纪的世界公民。理大的服务学习项目惠及许多社区合作伙伴与受惠团体,也促进了多元文化和跨文化交流,并推动了国际间服务学习与社区参与的合作。

 

 “服务学习课程” 让学生有机会学以致用,以专业知识解决现实生活的问题。透过这个项目,理大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 2022 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奖评判团

 

多年来,理大学生一直协助非洲的村庄安装太阳能系统。此照片摄於 2014 年在卢旺达进行的一个服务学习项目。

多年来,理大学生一直协助非洲的村庄安装太阳能系统。此照片摄於 2014 年在卢旺达进行的一个服务学习项目。

自理大在 2012 年推行此教学法以来,近 29,000 名学生在香港、中国内地、柬埔寨、越南、卢旺达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参与了不同的服务学习项目,总服务时数达 120 万小时。仅於 2021 年,便有 4,508 名学生参与,服务时数为18 万小时,其中 33,000 小时是为中国内地、东南亚和非洲的社群提供遥距网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