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别具才华的学生有机会升读大学,理大於 2022/23 学年新增了三项与非学术才能有关的本科入学申请计划。该三项新计划为:

 

  • 学生运动员学习支援及入学计划
  • 学校推荐直接录取计划
  • 德艺计划

一些同学在体育、艺术、STEM 学科和领导力等方面有过人才能,却未能透过文凭试成绩全面反映;新计划能为他们提供更多升读大学的途径。

 

教资会资助 “学生运动员学习支援及入学计划” 

全新的 “学生运动员学习支援及入学计划” (学生运动员计划)专为具有杰出运动才能的本地学生而设,旨在支持他们在学业与体育方面双轨发展。是项计划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拨款资助,教资会在2022/23 至2024/25 的三年期预留一亿元给予理大及另外七所教资会资助大学进行计划。

 

今年,11 名杰出学生运动员透过学生运动员计划获理大取录,他们分别在田径、游泳、羽毛球、剑击、乒乓球等体育项目上有出色的表现。获取录的学生运动员入读的科目涵盖不同范畴,其中四位将修读物理治疗学,其余学生则选读医疗化验科学、语言学及翻译学、英文及应用语言学、应用社会科学和酒店及旅游管理学等各种课程。

 

理大会为获取录的学生运动员,在其就读期间提供大学整体及个人层面的全方位支援,包括派专员跟进他们由入学至毕业期间的学习需要、提供个别谘询服务,亦会安排教学助理为他们提供额外的学业支援。

 

三项铁人运动员叶德朗

三项铁人运动员叶德朗

三项铁人运动员叶德朗是其中一位透过学生运动员计划获理大录取的学生,他选修物理治疗学,并即将展开大学生活。他说: “受伤是运动员最大的敌人,我们一定要学懂避免受伤,所以我有兴趣修读物理治疗,希望从中学习预防受伤的各种方法。我期望能够平衡训练和学习,成为既是杰出的运动员,又是专业的物理治疗师。” 他认为他对三项铁人运动的热爱,激发他对物理治疗的兴趣。

 

教育局倡导 “学校推荐直接录取计划” 

由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倡导的 “学校推荐直接录取计划” (直接录取计划)为在个别范畴具有特殊才华的中学生提供机会,使他们可以获得本地大学直接录取。参与直接录取计划的学生须应考文凭试并透过大学联合招生办法报读大学。在这个 “课程与学生配对” 的计划中,八间教资会资助大学在2022/23 学年共有146个政府资助的学士学位课程参加了直接录取计划。

学生循直接录取计划报读大学须由中学校长提名,并由教育局核实,其后大学会为获推荐的学生安排面试,以评估他们是否适合入读个别课程。

 

今年,24 名学生透过直接录取计划入读理大,分别修读生物医学工程、应用社会科学及其他学科的课程。

 

理大推出 “德艺计划” 

理大推出的 “德艺计划” 旨在表彰在体育、艺术及文化、领导力和社会服务才能,以及在STEM 学科中表现超卓的学生。为支持此计划,理大设立 “德艺奖学金” ,获奖学生每人可获高达四十万港元的奖学金,以完成其四年本科课程。此外,理大又在何文田学生宿舍成立 “德艺书院” ,为具过人才能的学生提供精彩多元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让他们在追求优异学业成绩的同时尽展所长,促进他们全面发展。

 

在2022 年理大策略发展计划的论坛中,理大副校长(教学)黄国贤教授指出,大学已成立四个专责遴选小组以甄拔具专才的学生入读理大课程。 “我们正筹备明年将这些计划扩展至非本地学生,同时,我们会不断检讨相关方案,使甄选过程更具效率,而且可以吸引更多学生。” 

 

理大专才收生计划一览

除了三个新计划,理大另有四个非学术专才计划招揽不同才能的学生入读:

 

  • 杰出运动员推荐计划
  • 校长推荐计划
  • 多元卓越奖学金
  • 比赛/活动的经验及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