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一直积极鼓励科研人员成立初创企业,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以造福社会。理大初创企业在各个比赛中表现出色,它们的卓越成就和贡献逐渐获得业界及社会的认同。

 

在最近举行的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 滙丰JUMPSTARTER 2022 环球创业比赛” 总决赛中,理大学者领导的初创企业 “佳升科技有限公司” (佳升科技)进入最后十强,并凭藉其环保产品获颁 “环境保护大奖” 。

 

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教授李蓓教授(左)在 JUMPSTARTER 2022 环球创业比赛总决赛中,代表佳升科技接受环境保护大奖。

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教授李蓓教授(左)在 JUMPSTARTER 2022 环球创业比赛总决赛中,代表佳升科技接受环境保护大奖。

佳升科技由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教授李蓓教授及理大工商管理博士林峰先生共同创办。其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具生物相容性、无毒且环保的抗菌、抗病毒涂料 “聚护芯” (CareCoatexTM)。它能快速有效地消灭包括 Covid-19 在内的 99% 常见细菌和病毒,可作消毒、控制污染和防疫等应用,有效期长达六个月。

抗病毒产品对抗新冠肺炎

由於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佳升科技在CareCoatexTM 的基础上研发成CareCoatexTM Pro Ultra 涂层,又与合作伙伴佛山市南海康得福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合作生产CareCoatexTM天然抗病毒 FFP2 立体防护口罩,以回应市民大众及不同行业对安全环保的抗菌抗病毒产品的庞大需求。

 

CareCoatexTM Pro Ultra 涂层除了拥有CareCoatexTM的特性之外,还耐磨,不易被清水、漂白剂和酒精洗擦掉,因此能提供持久的抗菌防护力,特别适用於诊所、医院、实验室,以及经常被人们触碰到的地方,例如门柄、升降机按钮等。该涂层现用於医院管理局辖下其中一家医院,并可作其他多种用途。

 

CareCoatexTM 天然抗病毒FFP2 立体防护口罩的特别之处,在於其外层布料经过 CareCoatexTM天然抗病毒技术处理,能防止新型冠状病毒及甲型流感病毒停留,大大减低因口罩与身体或其他物件接触而出现的交叉感染机会。此新立体防护口罩符合欧洲FFP2 标准,已率先在上海发售,并将陆续在其他市场推出。

 

理大生态环境 有利初创企业孕育成长

李蓓教授表示: “团队对於能够在JUMPSTARTER 2022 中获得奖项感到十分鼓舞,我们一直致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具正面影响的应用方案,以期为社会作出贡献。” 

 

PolyVentures 透过提供不同的资助计划及活动,
创造有利知识转移的氛围及环境,
促进我们与业界、投资者及持分者的交流,
从而协助初创企业的成长。

~ 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教授李蓓教授

 

佳升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林峰博士说: “非常感谢理大一直致力推动创新科研和知识转移及打造优质的创业生态系统,并在资源、技术、经验和网络方面给予我们强大的支持。” 理大曾先后於2020 年及2021 年透过 “科技领航基金计划” 为佳升科技提供300 万港元资助,以推动其业务发展。

 

PolyVentures

PolyVentures 是理大的科技初创生态系统,专为有志凭创新科技创业的理大学生、校友、研究学者和科研人员而设。它致力培养企业家思维,推动源於理大的创新科技加速转化,投入市场,对社会产生正面影响。至今它已经培育了逾 1,000 位创业家、超过 220 间科技初企、29 间由学者领导的初创企业及4 间独角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