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科研团队於 “TechConnect 世界创新会议暨博览会2022中,在人工智能、材料科学和生物科技等研究领域取得三项创新奖。TechConnect 是为促进技术创新和商品化而举办的跨业界议,是世界最大型的同类活动。理大已经连续第六年获奖,今年更是本港唯一获奖的高等院校 。

 

人工智能临床影像分析技术

Professor Cai Jing, Department of Health Technology and Informatics

研究员: 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蔡璟教授
创新发明: 应用於治理新冠肺炎患者的人工智能辅助胸部X光和CT定量分析技术
突破: 利用经人工智能改良的技术,为临床治理新冠肺炎提供准确且低成本的影像分析方案,适用於诊断、轻重症分层和预后评估。
优点: 此项技术容易普及,有助缺乏资源的发展中国家准确诊断新冠肺炎和监察疫情。

 

环保吸湿编织物料

Professor Hu Hong, School of Fashion and Textiles

研究员: 时装及纺织学院(前纺织及服装学系)胡红教授
创新发明: 吸湿排汗多层聚乳酸面料及其制造技术
突破: 新面料采用多层织物结构,通过双面纬编织技术一次编织完成,不仅提高了吸湿和排汗性能,还保留了聚乳酸原有的生物特性。
优点: 新的编织技术更简单、更便宜和更环保,适用於制造校服和运动服装等多种用途。

 

Dr Shou Dahua, Professor Fan Jintu and Dr Huang Guanghan

自动控温口罩

研究员: 时装及纺织学院(前纺织及服装学系)寿大华博士右图、范金土教授及黄光汉博士
创新发明: Omni-Cool-Breath 智能空调口罩
突破: Omni-Cool-Breath 是首款自动控温口罩,它通过创新的微型热电冷却系统,可将温度降低摄氏12度。
优点: 此口罩能让穿戴者在进行不同活动和和在不同的气温下,全日享受清爽、凉快和舒适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