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科研團隊於「TechConnect 世界創新會議暨博覽會2022」中,在人工智能、材料科學和生物科技等研究領域取得三項創新獎。TechConnect 是為促進技術創新和商品化而舉辦的跨業界議,是世界最大型的同類活動。理大已經連續第六年獲獎,今年更是本港唯一獲獎的高等院校 。

 

人工智能臨床影像分析技術

Professor Cai Jing, Department of Health Technology and Informatics

研究員: 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蔡璟教授
創新發明: 應用於治理新冠肺炎患者的人工智能輔助胸部X光和CT定量分析技術
突破: 利用經人工智能改良的技術,為臨床治理新冠肺炎提供準確且低成本的影像分析方案,適用於診斷、輕重症分層和預後評估。
優點: 此項技術容易普及,有助缺乏資源的發展中國家準確診斷新冠肺炎和監察疫情。

 

環保吸濕編織物料

Professor Hu Hong, School of Fashion and Textiles

研究員: 時裝及紡織學院(前紡織及服裝學系)胡紅教授
創新發明: 吸濕排汗多層聚乳酸面料及其製造技術
突破: 新面料採用多層織物結構,通過雙面緯編織技術一次編織完成,不僅提高了吸濕和排汗性能,還保留了聚乳酸原有的生物特性。
優點: 新的編織技術更簡單、更便宜和更環保,適用於製造校服和運動服裝等多種用途。

 

Dr Shou Dahua, Professor Fan Jintu and Dr Huang Guanghan

自動控溫口罩

研究員: 時裝及紡織學院(前紡織及服裝學系)壽大華博士(右圖)、范金土教授及黃光漢博士
創新發明: Omni-Cool-Breath 智能空調口罩
突破: Omni-Cool-Breath 是首款自動控溫口罩,它通過創新的微型熱電冷卻系統,可將溫度降低攝氏12度。
優點: 此口罩能讓穿戴者在進行不同活動和和在不同的氣溫下,全日享受清爽、涼快和舒適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