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本科生在最後一個學年準備論文以應付畢業的要求,理大率領一支由英語教師和多個學科學者組成的跨院校團隊,開發了名為「Capstone Ninja」的互動手機應用程式,為學生提供學科專用英語的支援。

 

提供學科專用英語教材及論文管理方案

由理大率領跨院校團隊開發的Capstone Ninja為「跨學科英語」(English Across the Curriculum)計劃的研究項目,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研究團隊包括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的資深教育工作者和技術人員。

 

Capstone Ninja 回應了學生在撰寫及發表畢業論文的需要,為不同院校和學科的學生提供度身訂造及以學科為本的英語學習教材,並透過其互動功能,提供手機學習方案。


The Capstone Ninja

• 提供以學科為本的英語學習教材
• 提供可自訂的工作清單,以便管理畢業論文進度
• 方便學生與導師以文字進行個別及/或群組通訊
• 促成有效的遙距學習


理大教育發展中心教學發展總監陳小華博士指出,Capstone Ninja 是個「語言技巧」一站式服務應用程式:「我們設計的這個應用程式,可以提升學生在撰寫、組織、發表和答辯畢業論文時的整體能力。」

 

陳小華博士 林玉雲博士
陳小華博士 林玉雲博士

多名本科生參與了開發程式和製作短片內容的過程,其後他們反映自己在參與製作過程後,「明白了在語言運用上準確和精簡的重要性」。

 

程式獲廣泛應用並得到國際認可

Capstone Ninja 有 76 個英語學習單元,使用者包括參與研究的五間大學共 21 個學系的師生,他們來自香港、中國內地和東亞逾十間院校。

 

Capstone Ninja 獲得由英國學習科技協會舉辦的「 2020 年年度學習科技學人大獎」的社群獎;在教育科技網站舉行的 2021 EdTech Cool Tool Awards,它是其中一個進入決賽的項目。

 

Capstone Ninja 研究團隊主要成員於 2021 年 5 月舉辦了一場以跨學科英語為主題的國際會議。

Capstone Ninja 研究團隊主要成員於 2021 年 5 月舉辦了一場以跨學科英語為主題的國際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