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一直與多個業界夥伴建立緊密的協作關係,藉以推動科研和技術轉移,並培養初創企業和未來人才。最近理大先後與港鐵公司及港鐵學院、香港工業總會(工總)、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簽署合作備忘錄,以促進香港創新及科技的發展。

 

與港鐵公司及港鐵學院合作開發智能鐵路方案

理大與港鐵公司及港鐵學院簽署了一份三方合作備忘錄,在該為期三年的協作框架下,理大會將其智慧鐵路科技研發實力,結合港鐵公司和港鐵學院在鐵路營運方面的專長,開發創新方案及科技應用,以進一步利用智能遙感科技提升鐵路營運及智能維修效能。

 

夥拍工總推動大學與與業界合作

另一方面,理大與工總簽署合作備忘錄,以鼓勵工業家與科研團隊進行深入交流,並透過共用資源及網絡,支持初創企業與工業界合作發展。工總會員與理大創業投資基金更計劃共同投資於和理大相關的科技初創企業,加速他們的成長。理大與工總還將共同為理大學生及科研人員開展涵蓋不同領域的合作夥伴活動,例如師友計劃及轉化研究補助金等。

 

與應科院聯手培育研發人才

此外,理大與應科院也計劃加強合作,善用彼此的研發專長,共同開展具影響力的科研項目,將知識產權轉化為可行的解決方案。最近理大在Health@InnoHK創新平台聯合成立的眼視覺研究中心宣佈與應科院合作,研究運用擴增實境等先進科技治療眼疾病人。為了協助理大學生掌握前沿技術知識,理大又與應科院合作開設微電子技術與材料理學碩士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