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一直与多个业界伙伴建立紧密的协作关系,藉以推动科研和技术转移,并培养初创企业和未来人才。最近理大先后与港铁公司及港铁学院、香港工业总会(工总)、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签署合作备忘录,以促进香港创新及科技的发展。

 

与港铁公司及港铁学院合作开发智能铁路方案

理大与港铁公司及港铁学院签署了一份三方合作备忘录,在该为期三年的协作框架下,理大会将其智慧铁路科技研发实力,结合港铁公司和港铁学院在铁路营运方面的专长,开发创新方案及科技应用,以进一步利用智能遥感科技提升铁路营运及智能维修效能。

 

伙拍工总推动大学与与业界合作

另一方面,理大与工总签署合作备忘录,以鼓励工业家与科研团队进行深入交流,并透过共用资源及网络,支持初创企业与工业界合作发展。工总会员与理大创业投资基金更计划共同投资于和理大相关的科技初创企业,加速他们的成长。理大与工总还将共同为理大学生及科研人员开展涵盖不同领域的合作伙伴活动,例如师友计划及转化研究补助金等。

 

与应科院联手培育研发人才

此外,理大与应科院也计划加强合作,善用彼此的研发专长,共同开展具影响力的科研项目,将知识产权转化为可行的解决方案。最近理大在Health@InnoHK创新平台联合成立的眼视觉研究中心宣布与应科院合作,研究运用扩增实境等先进科技治疗眼疾病人。为了协助理大学生掌握前沿技术知识,理大又与应科院合作开设微电子技术与材料理学硕士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