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理大研究人员主导进行的协作设计项目 “梦里老家” 创新而且深具影响力,在人类城市设计奖来自世界各地逾一百份参赛作品中名列榜首,勇夺总冠军。该比赛分三阶段进行,由首尔市政府、首尔设计基金会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办,其宗旨是表彰为人类、社会及环境作出贡献的设计项目,今年已是第三届。

 

领导获奖项目的研究人员包括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古学斌博士(左)和设计学院副院长 Peter Hasdell

领导获奖项目的研究人员包括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古学斌博士(左)和设计学院副院长 Peter Hasdell

以人为本设计范例

 “梦里老家” 是一项由设计主导的社区行动研究项目,旨在复修及活化河南省周山村的传统窑洞。项目由理大设计学院副院长 Peter Hasdell 与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助理教授郭子怡一同领导的 “在地计划” 研究平台发起,并由梁军带领的周山社区团队、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古学斌博士及其他参与者共同设计及执行,窑洞的复修工程已於 2020 年竣工。

 

此项为期三年的项目需要当地村民参与设计和建造,并使用循环再造的建筑及家居废料重建该区。复修后的建筑设有客房、生活设施、共用厨房、客厅和展览空间。一位参与复修的村民说: “通过这个项目,我们为自家社区感到骄傲,并加深理解重用废料的方法。” 

担任比赛评审的 Rachel Troye 教授赞扬此项目,表示 “它创建了一个范例,让低技术水平的当地居民参与项目,充分展现真正的协作和社区精神;它的成果也非常赏心悦目。” 

 

除了勇夺人类城市设计奖总冠军外,该项目亦荣获 2022 年国际建筑师协会 2030 奖、2022 年加拿大AZ 奖的社会公益奖、2021 年台北设计奖金奖,以及 2021 年美国建筑大师奖。

 

点击观赏项目介绍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