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研究学者充满活力、热忱和勇气,对发现和解决复杂的全球问题大有贡献。理大在近日举行的创科开放日开幕典礼上,向六位理大的年轻研究学者颁发 2022 年青年创新研究者奖,以表彰他们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所作的杰出贡献。

 

理大在研究方面一直致力追求卓越,以期透过创新为社会带来正面影响,推出青年创新研究者奖的目的是要表彰能够展现创新思维、对促进科技发展作出贡献,并且将创新意念转化为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案,带来正面改变的 35 岁以下年轻理大研究学者。

 

PolyU_YoungInnovatorAward_Logo.

青年创新研究者奖的评审委员会由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和前研究及创新总监周铭祥教授组成,他们从来自 22  个部门超过 59 份的申请中选出了今年的六位得奖者。

 

YIRA Award.

六位获奖学者的研究成果涵盖广泛领域,包括工程、教育、可持续性、运输和社会关怀。获奖学者展现了其研究领域的灼见新知,并开发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独特而实用的科技或创新意念。

 

 “青年创新研究者奖是为有才华的研究学者而设,他们是理大在研究方面致力追求卓越的典范。我向他们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并感谢各人为更美好、更光辉的未来作出贡献。" 滕锦光教授说。


陈思博士

陈思博士

人文学院 中文及双语学系助理教授

 

研究领域:为自闭症儿童设计机器人辅助训练方案

 

于我而言,创新是使用有限的基础元件去开拓无限的可能。

 

我们的团队用机器人协助训练自闭症儿童,以促进他们掌握语音韵律。我们的研究成果可供临床应用,所开发的训练方案亦可以在多种场景中使用。

 

具体来说,我们的训练方案旨在改善自闭症儿童对语言韵律的使用和提高情感识别能力。

 

陈子斌博士

陈子斌博士

工程学院 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助理教授

 

研究领域:开发铁电材料供新一代的存储器应用

 

我是一名材料科学家,致力为提高电脑的资料存储能力和延长存放装置的使用期限提供解决方案。我的研究将有助建立一个绿色世界,减少电子垃圾。

 

Daniel Keith Elkin先生

Daniel Keith Elkin先生

设计学院 助理教授

 

研究领域:大澳行人交通监测项目、棚屋三维扫描项目、大屿山保育基金乡村活化项目

 

理解知识、问题和它们的解决方法如何相互交织就是创新之义。在城市和后殖民空间,创新就是以正确的观点和科技,以及适当的行动者去创造长期的改变。

 

我和我的合作伙伴希望解决因为不断变化的城市环境,以及个人选择、集体需求和集体资源之间的抗衡所带来的挑战。我们的研究对于保育大澳的棚屋和为大澳不断变化的未来制定协作的解决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梁敬池博士

梁敬池博士

理学院 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助理教授

 

研究领域:用于超分子机械人系统的光反应性双亲化合物

 

大自然作为科学家的灵感源泉,编码了无数的超分子组装系统,以执行复杂的生物功能。

 

我的研究项目旨在开发一个研究平台,用世界上最小的机器:『人工分子机械』制造新型仿生物超分子软体机械人系统。这种研究方法为未来先进的生物医学材料和相关科技发展创造了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光反应性软材料。

 

劳子桓博士

劳子桓博士

理学院 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及应用物理学系助理教授


研究领域:设计多核固体原子催化剂供能源和可持续发展应用

 

我对化学和物料充满热忱,我的研究愿景是解决异质催化科学其中一个最大的挑战 ― 设计具有高精确性和易于绿色生产的催化景观。

 

我目前的研究目标是要为开发新一代固体原子催化剂的研究平台打下坚实基础,最终达到分子前沿。我们的团队正致力于两个主要方向,即是

1) 透过 C-C 和 C-X 交叉偶联反应开发绿色和现代药物,以及

2) 透过对电催化二氧化碳转化为有价值的化学品来实现脱碳。

 

魏敏晨博士

魏敏晨博士

建设及环境学院 建筑环境及能源工程学系副教授

 

研究领域:基于人眼视觉感知的照明与影像系统解决方案

我的研究重点是基础色彩科学,目的不仅在于揭示人类视觉系统对光和色彩反应的新机制,同时亦希望为各相关行业开发新的演算法和解决方案。

 

我们许多研究的成果和解决方案已经被多个世界领先的高科技公司采用,亦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使用的各种产品,如照明设备、相机、显示器、智慧手机和支援 VR/AR/MR 的元宇宙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