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支持的初创企业一直致力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为社会带来正面影响。现时市面上一些对抗新型冠状病毒和其他常见病毒的产品,都是理大科研商品化的成果。

 

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女士於 4 月到访理大为初创企业而设的共创工作空间 InnoHub,并与三个研究团队会面,了解他们用於抗疫的研发成果。这三项发明已经商品化,并获多间机构及企业采用。

 

Professor Li Pei (right)

第一项发明是无毒且环保的抗菌抗病毒涂料 “聚护芯 TM” 。它能杀灭 99% 常见细菌和病毒,效力长达六个月,可於不同设备上作消毒、控制污染和防疫等用途。该技术由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教授李蓓教授(图右)带领的团队研发,於2021 年瑞士日内瓦 “国际发明展” 获得金奖,李教授并领导初创企业佳升科技有限公司将此项技术商品化。

 

Dr Chris Lo Kwan-yu (left)

另一项理大抗疫技术是 “防病毒三维打印物料” 。该物料由时装及纺织学院副教授卢君宇博士(左一)与研究团队研发,具备杀灭新冠病毒及其他常见病毒的能力,可用来制造人们经常接触的设备如门柄、升降机按钮等,减低病毒传播风险。此技术已由理大学者领导的初创企业易新材料有限公司商品化。

 

Professor Yip Shea-ping (first from right)

此外,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讲座教授及系主任叶社平教授(右一)与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副教授及副系主任李铭鸿博士(右二)及研究团队已成立初创企业博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把他们研发的 “便携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仪” 商品化。该仪器能够检测人类及环境样本,其灵敏度及特异度均能达致 100%,完全符合新冠病毒检测的 RT-PCR 标准,有助加强个人健康及环境衞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