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在各个研究领域表现卓越,实有赖一众优秀学者及善长的支持,他们与理大抱持相同目标,矢志开拓知识领域。各善长捐款设立励学教授冠名计划及励学青年学者冠名计划,是一项重要和极具意义的举措,能让理大透过吸引区内以至世界各地的顶尖学者,进一步加强科研实力,促进大学和社会的发展。

 

理大由衷感激一众善长的支持,让本校得以陆续设立新励学教席。以下为近期新设立的励学教授席和励学青年学者席,涵盖多个研究范畴,包括空间科学、人工智能、复康治疗、社会服务,以及会计及金融。获委任的学者,可以善用额外资源进一步提升他们在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卓越水平。

 

理大珍视与善长的伙伴关系,深信新设的励学教席能够开拓前沿研究,造福社会以至全世界。

 

励学教授冠名计划

香港可持续技术基金会会计及金融教授席

履任教授: 会计及金融学院陆海天教授
捐赠者: 香港可持续技术基金会

 

香港可持续技术基金会主席王秉中先生(左)与香港可持续技术基金会会计及金融教授陆海天教授

香港可持续技术基金会主席王秉中先生(左)与香港可持续技术基金会会计及金融教授陆海天教授

香港可持续技术基金会致力提升公众对可持续技术的认识,为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领域培养年青人才,基金会积极推动学界与业界之间的协作,并促进尖端可持续技术的知识转移。

 

陆海天教授是国际知名学者,其跨学科研究成绩斐然,涵盖法律、金融、会计、科技等范畴,先后出版三部英文著作,并于法律、金融、经济学和管理学等领域的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共四十多篇。2015年,陆教授创立理大 “可持续经济与创业金融中心" ,成为在气候变化、环境、社会与治理(ESG),以及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的国际研究平台。

励学教授席将推动我深入探索创新方案,以应对社会上最严峻的可持续发展挑战,例如来自ESG范畴的挑战。

~ 陆海天教授

 

洪克协痛症管理教授席

履任教授:康复治疗科学系副系主任、理大康复治疗诊所主任符少娥教授
捐赠者:洪克协慈善基金

 

洪克协慈善基金创办人洪克协先生(左)与洪克协痛症管理教授符少娥教授

洪克协慈善基金创办人洪克协先生(左)与洪克协痛症管理教授符少娥教授

合兴集团荣誉主席洪克协先生所创办的洪克协慈善基金,一直支持有关痛症的研究,该基金积极支持学者研究止痛药物,希望能够开发经济有效的疗法,以缓解患者的痛苦。

 

符教授多年来致力研究痛症,服务对象由精英运动员以至基层长者,研究范围涵盖痛症机制和管理。在进行学术研究之余,她亦注重临床实践,会亲身为患者提供治疗,曾屡次获邀监督中国国家级运动员的康复治疗计划。

励学教授席是一种鼓励,加深了我对学术研究的热情。我会在痛症管理方面作进一步研究,相信将可让更多人受惠。

符少娥教授

 

张心瑜空间科学教授席

履任教授: 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副系主任及教授吴波教授
捐赠者: 七星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张心瑜女士

 

七星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张心瑜女士(左)与张心瑜空间科学教授吴波教授

七星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张心瑜女士(左)与张心瑜空间科学教授吴波教授

张女士是理大长久以来的支持者,她现为理大基金永远荣誉副会长和理大基金管治委员会成员,亦是理大大学院士。张女士一直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慈善事业,曾在保良局和香港仁爱堂等多个社会服务团体的董事局出任要职。张女士成立张心瑜空间科学教授席,旨在支持理大为中国的太空探索任务继续作出贡献。

 

吴波教授致力于摄影测量和遥感技术方面的研究,并屡获殊荣。他研发的三维地形测量与地貌分析技术,为中国 “嫦娥三号、四号、五号" 月球探测任务以及 “天问一号" 火星探测任务的着陆区地形地貌分析与选取作出重要贡献。

科研带我们踏上通往未知领域的旅程,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励学教授席激励我跳出固有思维模式及探索新意念。

~ 吴波教授

 

 

励学青年学者冠名计划

黄铁城智能机器人青年学者席

履任教授: 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助理教授郑湃博士、工程师
捐赠者: 镇泰有限公司主席及创办人黄铁城博士、工程师

 

镇泰有限公司主席及创办人黄铁城博士(左)与黄铁城智能机器人青年学者郑湃博士

镇泰有限公司主席及创办人黄铁城博士(左)与黄铁城智能机器人青年学者郑湃博士

黄铁城博士现为香港玩具厂商会名誉会长,及香港玩具协会名誉会长。他成立了镇泰慈善基金,至今在内地捐建了约六十间学校。黄博士的贡献让他屡获殊荣,包括 “2009 年杰出理大校友" 。

 

郑湃博士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智能协作机器人、智能产品服务系统、工程设计信息学及智能制造系统。郑博士研究成果丰硕,在2020 年入选史丹福大学 “全球首2%顶尖科学家" ( 工业工程与自动化类别)。

青年学者席对我和团队意义重大,智能机器人的研究将有助实现更加共融和积极的人机协作,促进智能制造业的未来发展。

~ 郑湃博士、工程师

 

赋励慈善基金社会服务青年学者席

履任教授: 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冯慧东博士
捐赠者: 赋励慈善基金

 

赋励慈善基金主席杜轩荣律师(左)与赋励慈善基金社会服务青年学者冯慧东博士

赋励慈善基金主席杜轩荣律师(左)与赋励慈善基金社会服务青年学者冯慧东博士

赋励慈善基金是私人家族基金,扎根香港,以基督教信仰为基础。基金致力回馈社会,透过捐款协助非政府机构实践其愿景。由于社会服务的学术研究未必能取得足够的资金支持,基金特设此学者席,以支持有志在社会服务方面作出贡献的理大青年学者。

 

冯慧东博士致力于认知障碍症的早期诊断及预防方面的研究,享负盛名,她成功研发了缓解症状的崭新疗法,可以减慢什至预防认知衰退。多年来,冯博士与主要的业界机构紧密合作,就老年及认知障碍症服务方面提供建议和支援。

对于获得委任我深感荣幸,我会继续研究早期诊断及预防认知障碍症的新方法,以造福社会。

~ 冯慧东博士